喉嚨老是卡卡,卻檢查不出問題,竟是因為....

撰文者: 陳豐偉2014-07-03

剛開業時,偶爾會聽到病人抱怨「喉嚨ㄎㄟˊㄎㄟˊ(台語發音)」。服藥治療一陣子後,許多病人很快覺得喉嚨卡卡的感覺有改善。這時自然想說,這症狀應該跟壓力有關吧。後來發現這有個專有名詞「喉球症」(globus hystericus)。

「喉球症」讓人困擾的是,這會不斷產生「我的喉嚨怎麼了」、「我的身體怎麼了」的擔憂。許多人會擔心是不是得了癌症,或長了腫瘤、未來可能影響吞嚥或發音。有時我會提醒病人,可以先到耳鼻喉科做些檢查,如果醫師檢查後找不出什麼問題,那就可以放心,不需要胡思亂想。

喉球症的典型症狀是覺得喉嚨腫腫的,好像有一塊東西在那裡,緊緊的。病人會覺得吞嚥困難,但不至於影響吃東西與喝水,倒是在吞口水時會感覺到異樣。腫脹的部位會上下、左右移動,但通常位於喉嚨中央前端。有時會伴隨聲音沙啞或疲憊的感覺,或講話比較吃力。

如果是「長了壞東西」,不舒服的感覺通常是持續的、而且越來越糟糕,有時只有一邊,痛的感覺會延伸。喉球症的症狀則可能會起伏、移動、有時會消失。一般來說,罹患喉球症的比例比喉嚨長癌的機率多幾十倍以上,如果經過醫師身體檢查沒問題,就要考慮喉球症了。

為什麼會有喉球症?目前最普遍的說法是,因為我們的「環咽肌」(cricopharyngeus)不夠放鬆或失去協調性。這肌肉在喉嚨底部,會影響吞嚥,也會阻隔胃酸回流。胃酸逆流會影響環咽肌,喉球症的人常覺得胃食道逆流惡化,兩種症狀會交互影響。

現在很流行「自律神經失調」的講法,長期壓力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影響身體器官,環咽肌就是容易被影響的部位。如果你同時出現許多「自律神經失調」症狀,然後喉嚨也覺得卡卡的,很有可能是壓力造成的喉球症。過度疲倦、過度使用聲帶、抽煙、鼻涕倒流,加上剛剛講的胃食道逆流,也都可能造成喉球症。找出造成喉球症的原因,加以治療或避免造成惡化的行為,就可以減輕症狀。

如果是長期壓力造成的喉球症,當然,就要設法減輕壓力、多運動、舒壓。如果喉球症同時伴隨嚴重的失眠、憂鬱、焦慮、自律神經失調,可以考慮就醫、服藥,會較快改善。也有少數人沒有其他明顯的症狀,就只有喉球症一直存在很煩惱,有些人服藥治療後也是會改善。不過,對於輕症病人,還是建議先試著調整生活、減少壓力,嘗試過各種方法都沒效後,再考慮服藥。

偶爾會見到因為壓力造成喉嚨腫腫、皮膚癢、眼睛刺刺或模糊等單一身體症狀的病人,有些人在醫院各科做了許多檢查後沒有好轉,最後不得不來精神科看診。不過還是得提醒,造成某一種身體症狀,通常有超過十種以上的可能原因,還是得多方考慮,先排除身體問題後再來看精神科比較保險。

作者簡介_陳豐偉

精神科醫師,執業於高雄快樂心靈診所與喜洋洋心靈診所。小說「好男好女」曾獲選爾雅版1995年年度小說選。曾任卓越新聞獎、金鐘獎、華人部落格大賽等評審。目前寫作偏向大腦科學的二手傳播,以及長篇小說「台北淪亡記」的籌備。

網站:陳豐偉醫師的高雄精神科診所札記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