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救我們一家!先生動不動就生氣、摔東西,原來是因為...

「一般人都是把健康檢查當作預防醫學的一環,這位穿著家居服的太太,卻帶著神情恍惚的丈夫來這,把健檢當成救命的最後一招….」

數年前,我任職的台中榮總磁振造影健檢中心,突然出現一位身著尋常工作服的50歲中年男子,由一身非常樸素的太太陪同,希望透過全身高端磁振造影健檢(MRI),看看身體到底哪裡出了什麼狀況?

由於全身MRI健檢費用並不便宜,大部分受檢者的經濟狀況較為富裕,從外表看這對夫妻,已令我留下第一個深刻的印象。

經健康管理師的事先諮詢,得知先生最近幾個月脾氣易怒,人際關係不佳,工作狀況愈來愈差,常頭痛卻找不到原因,情形每況愈下,必須經常請假。等MRI檢查結果一出,我在一張張細切的影像中,看到先生的大腦出現大量瀰漫性的腦部白質病變,問題確實不小。

一進診間的先生,明顯有躁動、不安,說話注意力不集中等表象,還不時喊冷及全身疼痛,我拿了毯子給他披上,只能拿著健檢報告跟他太太說明:「這麼嚴重,你們都沒就醫嗎?」才剛發話,太太就語塞哽咽地說不出話來。

等太太情緒稍為平靜,慢慢從她口中得知先生是從事勞動的工人,向來認真勤奮又愛家,約一、兩個月前突然行為怪異,發怒、發呆、動不動就生氣、在家還摔東西。

與婆婆同住的妻子,身兼媳婦壓力已經夠大,婆婆還一味責怪太太沒有把老公照顧好,期間因頭痛,她帶著先生曾到附近診所就醫,被診斷為感冒,吃了感冒藥情況卻越來越嚴重,後來先生因關節酸痛到無法工作得請假,缺勤天數甚至超過該有的休假福利。

「我婆婆還跑去問神,怪我替家裡帶來衰運......」太太說著說著,又是滿腹委屈的大哭,他們甚至跑去大醫院精神科求救也沒效果,直到有一天,鄰居建議乾脆去作全身健檢,經介紹才來這裡檢查。

平常人都是把健檢當預防,這對夫妻卻把它當救命的最後一招,這樣的個案在我手上真的少見。

對從事勞力工作的藍領階級而言,全身MRI健檢是一筆負擔,知道他們的情形後,當下我盡可能地給予這對夫妻最大的協助。而腦部白質病變並不是常見的疾病,像這麼短的時間內出現臨床症狀合併廣泛性的腦部白質病變,應該與少見病毒感染有關,比較不像一般遺傳性的代謝疾病;另外,較好發在女性的多發性硬化症也會併發腦部白質病變,但也可能出現在男性。無論如何,我都趕緊替他們安排到神經內科門診並安排住院,好確定病因治療。

1
2
單頁閱讀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