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乖、公婆不疼、老公不幫忙…別慌!全職媽媽用3招找回笑容

撰文者: 洪仲清2014-07-08

我印象當中,有一位全職媽媽,跟我分享過她的心情。她說,她的兩個孩子很皮,講都講不聽,於是受不了,就是大吼、咒罵,甚至會動手。因為這樣,爸爸就不高興,又會罵她,整個家庭氣氛烏煙瘴氣,她感覺自己糟透了。 

其實,她有部分想要罵給爸爸聽,因為爸爸都不管,回家只會當大爺看電視。沒想到,爸爸又會把問題都丟回給媽媽,責怪媽媽不會教。 

最常見的親子衝突,就是孩子們回家就打電動,不做功課。媽媽吼幾句,有時候會有效果,孩子會甩門進房間,但有沒有寫功課就不知道了。偶爾去睡覺,還是沒寫。哥哥年紀越來越大,開始會用在學校學到的髒話回嗆,弟弟也跟著學。只要假日媽媽有事獨自出門,交給爸爸帶,回到家,孩子就是在打電動,爸爸也不管,有時甚至跟著一起打,說是難得陪孩子,不想把氣氛搞得太糟。 

千錯萬錯,好像都是媽媽的錯。媽媽很挫折,在家裡根本沒有地位可言。 

全職主婦的成就感來源本來就不多了,連自己的孩子都帶不好,先生也不諒解。回到婆家,公婆都不用開口,光是看著孫子們搖搖頭,媽媽就想找個地洞鑽進去,在婆家的一分一秒都如坐針氈。 

我當時年紀輕,跟媽媽講了不少教養技巧。像是媽媽講話常帶著情緒,指令又模糊,例如:「你不知道現在該幹什麼嗎?」、「你這個行為跟壞小孩有什麼兩樣?」…等等的話。可是,「去寫功課」、「去洗澡」簡單幾句就可以交代完了,不需要夾帶情緒,又可以減少彼此的衝突。 

還有,媽媽常說「不要」,那也是親子衝突的關鍵,可以多說「要做什麼」的指令。最好搭配成功經驗,用平穩或輕鬆的口氣表達出來,「上次你回家,其實一下子就寫完功課了,寫完再玩,不是輕鬆很多嗎?」 

類似的技巧,我講了很多,甚至跟孩子互動示範給媽媽看。可是,我發現媽媽可能做一點點,或者根本就沒做,就放棄了。 

我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也不夠同理家長。我當時感到挫折,也有點氣惱。明明這麼可行的技巧,非常具體的說明,甚至要說出什麼字句,都幫忙舉例了,只要照著做就可以,為什麼不去做? 

我常常想著過去的案例,每想一次,都會因為經驗不同,有新的想法。我在猜,會不會是這位媽媽對自己的信心整個喪失了,根本覺得自己不是好媽媽,處於自暴自棄的狀態? 

如果一個媽媽,連自己都做不好,怎麼還會有力量,去幫助孩子?是不是有很多媽媽,也處在類似的困境? 

我想試著用文字,看能不能做些什麼。 

首先,選擇當一個全職媽媽,就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