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愛找碴】專題

胃食道逆流三大族群 業務運將難逃

撰文者: 周富美2014-10-06

你經常感覺到吃完飯後胃酸衝上嘴巴、容易出現脹氣,或喉嚨卡卡感覺不舒服嗎?醫師指出,這是現代都市人最常見的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容易發生在經常熬夜應酬的業務員、長時間久坐不動的計程車司機,以及久坐辦公室的科技業、銀行業等族群,如果會在飯前或飯後出現胃部疼痛、胃酸逆流的症狀,就要儘快就醫了。

業務員工作忙碌經常應酬且三餐不定時,是罹患胃食道逆流的好發族群。
業務員工作忙碌經常應酬且三餐不定時,是罹患胃食道逆流的好發族群。

台安醫院肝膽腸胃科葉惠中醫師表示,有許多必須長時間加班或熬夜應酬的業務員,到門診看病時經常抱怨:「醫師,我喉嚨總是覺得卡卡的,一吃東西就容易有脹氣,嘴巴還會有酸酸的味道。」這是典型的胃食道逆流症狀,特別容易發生在吃完飯之後,就算把食物都吃光了,食道還是會有異物感。

久坐不動三餐不定 胃食道逆流加劇

除了業務員之外,三餐不定時且習慣吃消夜的計程車司機,也是胃食道逆流的好發族群,運將們往往要整天坐在車裡工作,有些人為了搶時間載客人,經常不到10分鐘就「吞」下1個便當,在活動空間狹小又缺乏運動的情況下,就很容易出現胃痛、脹氣、喉嚨有異物感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腸胃疾病總是跟久坐不動脫不了關係,葉惠中醫師表示,門診中也常看到長期坐在冷氣房中的科技人員和銀行員等上班族,因為工作時間常加上工作壓力大,在長時間情緒緊繃的狀態下,很容易就會出現胃痛、胃部不適的症狀,特別是在飯前或飯後出現上腹部疼痛的問題,有時候一吃東西就會加重症狀,這些都是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的疾病徵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