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狠甩8千卡 恐過度訓練症候群

撰文者: 實習呂佳穎2014-07-17

單車運動是消耗卡路里的好幫手,旅遊節目主持人魏華萱靠著400公里的單車行,橫越中央山脈 ,光3天就消耗了8000多卡,若換算成慢跑40分鐘,大約是慢跑24次的量。但醫師指出,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或是「週末運動員」不可貿然嘗試,突增的運動量可能會導致「過度訓練症候群」,損害健康。

休閒旅遊節目主持人魏華萱曾參加中央山脈單車挑戰賽,三天內消耗熱量達8000多大卡,瘦了1點多公斤。(圖片/取材自魏華萱臉書)
休閒旅遊節目主持人魏華萱曾參加中央山脈單車挑戰賽,三天內消耗熱量達8000多大卡,瘦了1點多公斤。(圖片/取材自魏華萱臉書)

過度訓練症候群主因:運動量突增

壢新醫院復健科醫師、奧運代表隊隊醫林頌凱表示,若平時有規律運動習慣,每日消耗1600至2000大卡還在可以負荷的範圍,但若是假日才運動的「週末運動員」,容易因為運動量的落差對身體造成衝擊,產生「過度訓練症候群」。

過度訓練症候群常發生於運動員,除了讓運動員成績退步或是停滯不前,也會出現容易感到疲累、情緒低落、不明原因疼痛,以及舊傷無法復原等症狀。國人常有運動量越多、越累會越健康的錯誤觀念,都是造成「過度訓練症候群」的原因之一。

短期恢復+長期恢復 修復身體機能

當身體無法適應訓練強度導致機能下降,最好的治療就是休息,一般可分為短期恢復與長期恢復。林頌凱醫師指出,短期恢復是指每次運動過後,可冰敷、伸展及按摩痠痛的部位,補充適量的蛋白質及熱量,最重要的是充足的睡眠時間及避免熬夜,這些動作有助於讓身體「重開機(restart)」,回復到原本的狀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