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件家事最傷「腕」!2招緩解

撰文者: 實習呂佳穎2014-07-18

俗稱「腕隧道症候群」的滑鼠手可不是電腦族的專利!其實家庭主婦也是好發族群,以手麻為典型症狀。醫師盤點出幾件最容易導致「腕隧道症候群」的家事,提醒辛苦的媽媽們適度「偷懶一下」,做做手部負重訓練及拉筋,能預防及緩解手部不適。

家庭主婦也是好發「腕遂道症候群」的族群之一,常見洗碗盤的動作就可能是誘發因子。
家庭主婦也是好發「腕遂道症候群」的族群之一,常見洗碗盤的動作就可能是誘發因子。

復健科醫師陳咏亮指出,造成腕隧道症候群的原因有很多種,肥胖、懷孕、停經,以及甲狀腺機能低下等狀況,也可能是病因,家庭主婦多半是因為生活習慣及型態,讓手部長期過度及反覆使用,因而出現手麻、無力等症狀。

【手腕大NG 家事排行榜】

1.洗衣物、擰毛巾

床單、有髒汙的衣服或是針織品、亞麻材質等衣物常需手洗後擰乾,「擰」的動作會使手腕處於用力的彎曲狀態,經年累月下來會對手腕造成嚴重負擔,建議可用洗衣機、脫水機等機械代替,以減少手腕所受的傷害。

2.擦地板

家庭主婦總有拖把拖不乾淨的疑慮,經常跪在地上用抹布擦,其實擦地的動作會讓手腕處於不自然的彎曲狀態,壓迫手部神經。若手腕出現不適,建議還是用拖把代替,並可利用腳踩脫水桶,也能減少手腕過度出力,避免加重症狀。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