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漂白水也能救回染色衣服?「水開小小、慢慢沖」超有效!

撰文者: 陳映如2014-07-24

洗衣服時,有時會不小心深淺色混洗,而造成染色的情形。衣服如果已經染色了,還有救嗎?答案是:「有的」。

如果是立刻發現的話,可以把染色的衣服放在水盆中浸泡,並把水龍頭的水開小小的,

讓水呈流動狀況,藉由水流,可以將染色的色料透過纖維被帶走。這一招是有效的,可是要讓水,小小的、慢慢的流好幾個小時,才會看到效果。

但如果沒有立刻發現並處理的話,則要改用以下這招:

1.先把衣物用水沖乾淨。
2.把染到色的衣服泡在水盆裡。水盆中記得加少量洗衣精以及去漬霸這類的氧系漂白粉。
3.依照染色的嚴重程度泡1~6小時。
4.接著再把衣物照一般方式洗淨。
5.染色的部分就會明顯變淡。

如果情況較嚴重的話,洗淨曬乾後,若發現還是有殘留顏色,則可以再用去漬霸再泡一次,反覆以上的動作,讓效果更好。接下來,就讓大家看看我上回試的結果:

這件衣服不小心和藍色圍裙放在一起,結果就變成這樣了!等我發現時,已經是隔天。

經過我用上述的方法處理,雖然沒有100%完全乾淨,但已經去除掉很多了!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陳映如

素有「生活魔法家」之稱的家事達人。

大學學的是財經,研究所主修企管,但最後卻把所學的運用在家事上。

用經濟學的觀念、管理學的角度,努力鑽研各種省時、省力又快速的家事魔法,讓大家可以花最少的時間,完成所有惱人的家事。多出來的時間,就可以用來發懶、睡覺、陪家人……,做任何想做的事吧!

著有「十分鐘懶人快速收365」、「會做家事的小孩有創意」、「超市魔法家」、「收納達人的樂活life」等書。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