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難過後》讓孩子觀看播報災難的電視新聞,小心發生「替代性創傷」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希陶2014-07-25

替代性創傷(Trauma by Proxy)並非直接發生於小孩身上,真實的災難事件可能在千里之外,但透過媒體或口耳傳播,卻可能在孩子的身上出現創傷後反應。雖然替代性創傷在最新的診斷準則(DSM-5)中並未正式納入創傷後壓力症之中,但其行為及情緒反應與此狀態類似。

這些天然或人為災難所涵蓋的範圍很廣,包含住家附近發生火災、同學發生嚴重車禍、社區中有人自殺、朋友中得到重大疾病、同儕中將真實的創傷經驗告知孩子、社會中的重大暴力事件、父母的朋友在交通意外中受傷或死亡等等,這些受難狀況都會一點一滴的影響孩子們。新聞媒體當然加劇了消息的傳播,除了電視新聞反覆播放之外,報紙頭條、新聞圖片、入口網站、雜誌封面都可能是消息傳遞的幫手。這也是國外媒體處理災難事件為何如此謹慎的原因,因為任何不當的傳播無論如何都會造成巨大的心理影響。兒童青少年因為發展尚未成熟,更容易遭受外界干擾。

父母親在面對如此情境時,要先照顧好自己。自己先照顧好,才有可能有餘力進一步關懷小孩。讓自己成為行為模範是很重要的,即使面對災難事件,我們還是有辦法回到正常生活,每天應該進行的用餐與運動都可照常進行。小孩因此可回到常軌,在每天的日常活動中逐步恢復。

接著,父母自己對整個事件要有一定的瞭解,理解故事的來龍去脈。與小孩一起生活時,要有足夠的敏感度,若發現有過多焦慮與憂鬱反應時,就應該找到合適的時間與小孩好好討論。與孩子們討論整件事情時,先聽聽他們怎麼說?如何思考整件事情?他們的觀點是什麼?現在會擔心什麼?聽完之後,先指出自己對於孩子的觀察,如小孩因為這件事情而過度悲傷,甚至吃飯也減少了、興趣喜樂都減低了。然後解釋自己對於重大案件的觀點是什麼,但這些意見只是給他們參考參考,並不是與他們辯論、強加於他們之上,接受他們可以擁有自己的想法,不用非得採取大人的方式不可。最後要提醒小孩,成年人隨時都在他們身邊,家裡有足夠的安全、溫暖與支持。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