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套=阻隔菜花?破解菜花3迷思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7-29

預防性病,保險套萬保無憂?性行為是菜花的主要感染途徑,許多人知道使用保險套可以預防感染,但醫師指出,多數人對於菜花的預防不甚瞭解,事實上,保險套並非萬能,而且不一定透過親密行為傳染,只要有身體接觸就可能感染,過去臨床就曾有1名4歲女童因親子共浴而在屁股發現菜花。

菜花屬於接觸性感染,即使性愛全程帶保險套,仍有4成感染風險,因保險套只能預防隔絕部位被感染。
菜花屬於接觸性感染,即使性愛全程帶保險套,仍有4成感染風險,因保險套只能預防隔絕部位被感染。

收治上述個案的泌尿科醫師李瀛輝表示,統計民國97年7月至103年4月間的臨床性病個案,發現占比最大32.3%為「尖形濕疣」,也就是俗稱的「菜花」、「生殖器疣」,大部分是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第6型和第11型所引起的性傳染病,但像女童一樣,未經性行為,只是和身上帶有HPV病毒的家人一起洗澡,經過皮膚接觸,也可能感染和發作。

菜花迷思1/使用保險套可完全防護?

菜花通常出現在下體和咽喉內部,其中以下體最為常見,分佈包括男性的陰莖和陰囊、女性的內外陰唇和陰道,以及肛門和大腿內側等,外觀突起如大小不一的丘疹,數目可能單個、多個甚至幾百個。

李瀛輝醫師表示,菜花屬於接觸性感染,即使性愛全程戴保險套,仍有4成感染風險,因保險套只能預防隔絕部位被感染,未遮蔽的陰囊、大腿肌膚等部位,仍可能接觸到病毒。此外,許多男性前戲時拒絕戴套,也會增加男女雙方的感染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