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痠痛Out!藥膏之外還有這招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8-01

消除肌肉痠痛,一樣可以美美的。有的人出現肌肉痠痛,習慣將傳統藥膏貼滿全身,但對愛美的女性來說,夏天是展露好身材的季節,貼藥膏卻可能破壞美感,於是只好忍痛。藥師表示,部分藥膏成分長期使用下有傷肝腎的副作用,為了美觀,建議可塗抹醫療級的純天然胡椒薄荷精油,愛美不怕健康扣分。

上班族處於高壓的工作環境中,加上久坐、姿勢不良,常有腰痠背痛的不適症狀。
上班族處於高壓的工作環境中,加上久坐、姿勢不良,常有腰痠背痛的不適症狀。

上班族久坐、姿勢差 按摩難解全身痠痛

鄭怡姍藥師表示,上班族經常處於高壓的工作環境中,肌肉容易緊繃、無法放鬆,加上長時間盯看電腦螢幕,以及使用滑鼠時姿勢不良、彎腰駝背、手臂懸空等,都是常見造成肩頸和肌肉痠痛的原因,有時候花大錢做SPA或按摩,也難以有效舒緩,長期不當的方式下反而易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健康傷害。

一痛就貼!藥膏危害風險知多少?

身體出現痠痛時,民眾常使用消除痠痛藥膏與貼布,不過,過度使用或不當使用,卻可能要命!美國於2007年曾發生一名就讀史坦登島諾特丹高中的17歲田徑選手Arielle Newman,因過量使用消除肌肉痠痛產品導致死亡案例,驗屍時驗出體內含有超標的甲基水楊酸(Methyl Salicylate),證實是因大量使用含該成分的肌肉痠痛藥膏和貼布,造成肝腎代謝困難,最後中毒猝死。

鄭怡姍藥師表示,國人對使用藥膏或藥布的警覺性低,常未仔細瞭解成分就直接使用,哪裡痛就貼哪裡。事實上,肌肉痠痛藥膏的有效成分會經皮膚被人體吸收,再經肝腎代謝,如果痠痛藥膏含有甲基水楊酸、冬青油或冬綠油,長期過量使用則容易造成肝腎損傷,甚至對幼童恐有傷害腦神經的風險。

此外,藥布直接貼在皮膚上,肌膚也可能因長時間不透氣,處於悶熱狀態而產生紅腫癢、發炎或過敏的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