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只有3C保母的孩子》他的眼淚讓我明白:什麼才是真正的「陪伴」

撰文者: 洪仲清2014-08-04

下課了,我跟孩子說再見。孩子難掩不捨,癟著嘴說不想走。我看孩子的情緒強度不低,再讓孩子停留五分鐘,時間到,孩子還是不想走,甚至快哭出來了。我跟孩子說,回家還可以跟爸爸媽媽繼續玩。 

「他們都只陪我玩一下下!」孩子低著頭說,然後趴在我的腳上,眼淚潰堤。 

說實話,以我對家長的認識,照顧孩子算盡心了。然而,盡心不代表專心。 

以前一家一次就生七、八個孩子的年代,有照顧到就算不錯了。可是,現在孩子少,也常有獨生子女,照顧孩子的標準好像一下子就提高很多。所以,我也只能提出我的觀察,但我真的不強求,家長能做到。 

所謂的「專心」,是陪伴孩子的時候,以孩子為主,回應孩子的情緒,注意孩子的需求。我們大人的心思與時間,在那一個區段,是完完全全地交給孩子。 

讓我們換個方式說,什麼是不專心呢?譬如,孩子跟我說,家長在陪他的時候,喜歡看電視、看手機。我有聽媽媽無意中提過,她會一邊餵孩子吃飯的時候,一邊看韓劇。孩子也說,媽媽會讓他打電動、玩line。我跟孩子相處的經驗是,孩子能夠講出各種電視節目的名稱,遠遠多於我的記憶。 

顯然,3C保母被頻繁地使用,但這個孩子,目前還沒有如同我認識的許多孩子,沉溺在其中。他還是很清楚地渴求陪伴,渴求他所在意、所愛的大人的相處時間。 

我想到以前,我曾經聽過一個朋友討論他的戀情。他說,他女朋友剛買手機的時候,他的地位就像是司機與服務生。他女朋友上車玩手機、下車也玩手機;吃飯玩手機、約會也玩手機,停都停不下來。 

他也忙碌,好不容易抽出時間來陪女友,但是女友似乎心根本就不在他身上。所以他跟女友說,如果她很想玩手機,在家玩就可以,不需要出來的時候還一直盯著,尤其在車上,常搖晃,對眼睛不好。 

他女友的回應就是,她想出來,也想玩手機。簡單來說,她玩手機累了,就有人陪;她無聊了,就玩手機,她的生活想要精彩豐富,所以我的朋友,就要載他到處去,就要不斷找她玩手機的空檔,問她有沒有需要什麼?! 

人在,心不在,只是感傷。 

之前跟許多朋友討論《爸媽不在家》,從頭到尾爸媽都會回家,只是心思比較不在孩子身上。我曾經看過一位比較辛苦的媽媽,似乎有憂鬱症的現象,帶孩子參加活動,一坐下來,就似乎進入自己的世界,眼神空洞地看著遠方,任憑孩子怎麼在她面前手舞足蹈,媽媽還是沒什麼反應。我遠遠地看著,心疼孩子小小的世界裡,會有怎麼樣的挫折?!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