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民眾用按摩椅紓壓 宛如機器敲雞蛋恐嚴重骨折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8-0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父親節將至,作為孝子孝女的你,打算買那些禮物給爸爸?相信家中父親,若有腰痠背痛的症狀,第一個連結關鍵禮物,就是贈送按摩椅或按摩棒給予使用,但子女這樣貼心的舉動,卻很可能導致爸爸骨折!

台北就有一名鐘姓女子,眼看擔任保全十多年的爸爸,總是喊著那裡腰痠,這裡背痛,心想父親節應該買一台按摩椅給爸爸使用,雖按摩椅價值不斐,但為了爸爸身體舒暢,買下去盡一份孝心,很值得。

鐘女朋友買按摩椅送爸 竟導致骨折

但在購買前夕,鐘女忽然想到,有朋友在不久之前,也因為爸爸腰酸背痛,贈送按摩椅使用,但沒多久卻傳出不幸骨折,讓鍾女愈想愈不對,遂帶著爸爸先到醫院進行骨質密度檢測,果真爸爸骨質流失嚴重,差點就釀禍。

根據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的統計指出,台灣五十歲的男性,約五分之一罹患骨鬆,等於說我國有近六十萬的爸爸,骨質面臨宛如雞蛋殼或蛋捲一般脆弱的窘境。

骨鬆民眾使用按摩椅 宛如機器敲雞蛋

萬萬沒想到,專門紓壓的按摩椅或按摩棒,會有骨折風險,高雄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子平指出,骨質流失的過程無聲無息,然而,骨質若流失嚴重,再欲透過按摩椅、按摩椅紓壓,就像是一個機器不斷在雞蛋殼上敲擊,很容易因此造成嚴重骨折。他說,門診上就有類似案例,也是因為腰酸背痛,購買按摩椅造成骨折的慘況。

醫師提醒,抽菸、長期服用類固醇、愛酗酒、不愛出門運動的男性,都是所謂的骨鬆高危險群,倘若出現長期腰痠背痛的症狀,很可能就是骨質正在大量流失的警訊,應趕快至醫院進行骨質密度檢測,再經醫師的建議治療方向積極治療,才能避免骨折的情況發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