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慎防冷氣病 水梨潤肺止咳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8-10

炎炎夏日,窩在冷氣房裡享受清涼快感,是許多民眾最喜愛的夏日消暑方式,但長時間待在乾燥的冷氣房中,若沒有做好水分補充,恐會出現口乾舌燥、喉嚨乾癢等冷氣病症狀。中醫師表示,有上述問題的患者,不妨以當季新鮮水果水梨做藥膳食補,來達到潤肺止咳的作用。

水梨本身性質雖偏寒涼,但只要經過熬煮的手續,就能減低其本身的寒性,不僅滋味鮮美,更有潤燥痰、止咳的效果。
水梨本身性質雖偏寒涼,但只要經過熬煮的手續,就能減低其本身的寒性,不僅滋味鮮美,更有潤燥痰、止咳的效果。

陳俊明忠醫師表示,水梨本身性質雖偏寒涼,但只要經過熬煮的手續,就能減低其本身的寒性,不僅滋味鮮美,更有潤燥痰、止咳的效果,對於支氣管不佳、乾咳、久咳不癒問題的患者,也有不錯的平喘、舒緩效果。以下陳俊明醫師提供民眾2道有助於改善咳嗽症狀的中醫水梨藥膳,民眾不妨可以嘗試看看:

★山藥水梨蜂蜜飲

材料:山藥100公克、水梨3顆、蜂蜜25公克。

作法:山藥、水梨(連皮)煮水2碗後,調蜂蜜服用。

效果:生山藥,性平味甘,可治療虛勞咳嗽痰多;水梨,味甘性微寒,有潤肺消痰、清心降火的功用,主治熱病煩渴、支氣管炎等;蜂蜜,性平味甘,有潤肺補中、潤燥滑腸、健脾益胃等功效。燉煮飲用具有滋潤肺氣,止咳止喘的功效,不但是消夏的飲品,對慢性支氣管炎、久咳不止、陰虛潮熱的患者也具良效。

注意事項:此道藥膳食補對於咳嗽無痰、喉嚨乾澀的患者較為適宜。體質虛寒的民眾過度飲用恐引起腹瀉等症狀發生。

★水梨川貝湯

材料:水梨3顆,川貝1兩,無花果6粒。

作法:

1.水梨洗淨,去芯切大塊﹔川貝母、無花果洗淨,瀝乾水分。

2.鍋中燒熱2000cc的清水,加入所有材料煮沸,續轉小火煮約30分鐘後,待涼即可飲用。

效果:水梨,味甘性微寒,有潤肺消痰、清心降火的功用。川貝,味苦、甘,微寒,能清熱化痰,潤肺止咳,散結消腫;無花果,潤肺止咳,清熱潤腸,能用於咳喘治療;一同燉煮食用,有助於改善久咳、咳喘等症狀。

【中醫師小叮嚀】

不過,陳俊明醫師提醒,若是痰多、痰濃,且呈現黃綠色、鼻水較多的人,就必須減少食用水梨,因為水梨屬於較滋潤偏寒性的水果,吃完可能會使喉嚨中的痰越來越多。另外,水梨性偏寒,脾胃虛弱、容易拉肚子的民眾,不宜食用過量。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