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果營養價值高 防癌修復好水果

撰文者: 曾楷婷2014-08-11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養顏美容,保有細緻的膚質,是所有女性共同願望。維生素C是維持白皙透亮的重要營養素。但是,你知道嗎?奇異果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讓你年輕美麗,還可以預防細胞病變、防治癌化,與增加DNA的修復能力。

市面上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此多樣化,像是檸檬、橘子、奇異果或是蘋果,到底哪一種才被認為是營養價值極高的水果呢?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黃書宜營養師表示,奇異果被認為是營養密度最高的水果,奇異果的皮營養價值高於果肉的80%,只要將皮洗刷乾淨即可直接食用,加上熱量非常低,因此多吃也不用擔心肥胖問題。

為何說奇異果具有防癌的功效呢?黃書宜營養師表示,奇異果能清除過氧化氫自由基,對細胞DNA的氧化傷害,具保護及增加修復的能力。BMC醫學期刊有篇報告指出,抽菸男性每天吃3顆奇異果,連續8週後,DNA修復的能力、細胞凋亡與免疫調節等檢測之表現,都優於沒吃奇異果的男菸槍。

除了預防癌症之外,奇異果還有其他四種好處。第一、改善疾病、降低膽固醇。第二、幫助入眠,研究發現,睡前只要吃下兩顆奇異果,就能縮短入睡時間。第三、奇異果的酵素能幫助大腸的蠕動,有利於腸道健康。最後,奇異果含豐富的維生素 A,C和E等抗氧化維生素,通常吃一個奇異果,可獲70至80毫克的一日維他命C所需,因此是延緩老化的好水果。

最後醫師提醒,雖然奇異果營養價值極高,但是罹患腸癌者,不宜食用具高纖維的奇異果;正在化療者,欲食用奇異果,必須去皮才能食用,以防止細菌感染。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