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大腸激躁症 胡椒粒溫敷肚臍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8-19

每次開會就被主管釘得滿頭包、腸胃緊張想腹瀉嗎?這可能是壓力所引起的大腸激躁症,傳統中醫認為壓力型大腸激躁症與「肝脾失和」有關,中醫師建議,平常除了飲食節制,少吃油膩和過敏性食物之外,另可用炒鹽或胡椒粒溫敷肚臍,搭配適當的茶飲,幫助緩解腸胃不適症狀。

上班族壓力大、容易緊張,容易因「肝脾失和」導致大腸激躁症。
上班族壓力大、容易緊張,容易因「肝脾失和」導致大腸激躁症。

壓力型腸躁症 肝脾不和是主因

適度壓力是上班族進步的來源,但當身心承受過度的壓力時,身體和情緒會展開反擊,出現「壓力症候群」,而症狀表現於消化道者,則是西醫所謂的「大腸激躁症」。臨床常因壓力緊張所導致的胃腸激躁症症狀包括胃痛、胃脹、呃逆、腹瀉等,而上半身肌肉長久處於緊繃狀態,易伴隨頸肩僵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指出,「肝屬木,主疏泄」、「脾屬土,主運化」,如果肝的疏泄功能出現障礙,則會引起情緒、精神壓力上的異常,導致自律神經的錯亂。另按照五行理論,肝木克脾土造成「肝脾不和」時,首當其衝的就是消化道失常。治療宜以疏肝行氣、活血化瘀為原則,更嚴重則要芳香開竅、鎮靜安神。

一般來說,山藥、扁豆、蓮子或紅棗,有滋腸健脾、止腹瀉的效果;枳實、香附、白朮、藿香,可去除體內過多的濕氣,維護腸胃道的健康。而當腸子的活動力降低時,會發生腹痛與便祕,可食用補血滋養的當歸、幫助排泄的何首烏,但切記不可隨意使用軟便劑,以免破壞腸胃蠕動功能。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