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擠檸檬汁 小心光敏感性皮膚炎

撰文者: 郭庚儒2015-01-23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檸檬富含維生素C,許多愛美人士會喝檸檬水美白;日前一名男子每天早上用手擠檸檬,喝下一杯檸檬水就出門上班,結果,數天後發現手臂上出現長條形、水滴狀,且黑褐色的斑點,就醫才發現,是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惹的禍。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蔡長祐指出,檸檬、柳丁、葡萄柚等水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許多人會擠汁飲用,不過,這類植物果皮上的水果酸,具有強烈的感光能力,碰觸到皮膚又曬到太陽,可能造成皮膚發炎引起黑色素沉澱,通常接觸後隔天才慢慢形成,且愈曬愈黑。

蔡長祐也發現,有些民眾擠完檸檬汁後,會將檸檬皮用來擦身體、敷臉,但未經過純化的果酸,其酸度太強、酸鹼質太低,容易造成皮膚刺激,並產生過敏反應,當皮膚發炎再經過日照,更容易造成黑色素沉澱。

「用手擠完果汁,記得清洗乾淨!」蔡長祐建議,想要利用天然植物美白的民眾,記得擠完檸檬或敷臉後,將殘存的汁液清洗乾淨,並做好防曬措施,就能避免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