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早報到?2招輕鬆預防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8-22

老是感到肩頸僵硬,早上起床時僵痛更是明顯,且症狀反覆發生?當心!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所引起。一名17歲高中生,半年內數次發作頸肩僵硬疼痛,近期在早上起床時更常感覺脖子肩膀特別僵痛,甚至頭無法轉動,尋求復健科醫師診斷後,發現是因長期熬夜打電腦、愛打籃球,造成肩頸關節過度使用,導致退化性關節炎找上門。

老是感到肩頸僵硬,早上起床時僵痛更是明顯,且症狀反覆發生?當心!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所引起。
老是感到肩頸僵硬,早上起床時僵痛更是明顯,且症狀反覆發生?當心!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所引起。

退化性關節炎非老人專利 姿勢不良過度使用恐釀禍

書田診所復健科醫師潘筱萍表示,以往多認為退化性關節炎是年長者較易罹患,但近來門診觀察發現,40歲以下罹病的族群急速增加。而造成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年齡層下降的主要原因,多與年輕人長期熬夜打電腦、使用3C產品時,姿勢不良、頸肩固定同一姿勢太久或某一動作太頻繁;以及缺乏適度運動或運動過度、忽略平日保健及受傷黃金期有關。

退化性關節炎好發部位以頸椎最多,其次為腰椎、膝部,常見的主要症狀為局部疼痛,後腦杓、肩、頸的僵痛,甚至痠疼;若已形成骨刺,造成神經根壓迫,會引起肩膀、上肢的痠麻、疼痛及無力;脊椎動脈壓迫時,可能出現姿勢性頭暈、目眩、耳鳴等,甚至暫時性失明失聰;若壓迫到頸脊髓時,甚至則可能會導致大小便失禁和下半身麻木無力、行動不穩等症狀。

護頸這樣做!2招活動肩頸肌肉

若已有退化性關節問題的患者又該如何舒緩發炎引起的不適、防止症狀更加惡化呢?潘筱萍醫師指出,早晨起床肩頸僵硬疼痛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前兆、頸椎退化的警訊,若有相關症狀時,應儘速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接受治療,才能真正達到減緩不適的效果,更有助預防症狀惡化,避免相關併發症的發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