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喝酒就臉紅,罹癌風險多10倍!不想癌症找上門,最好的方法是...

撰文者: 雲無心2014-08-26

酒精本身沒有明顯的致癌能力。但是,許多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喝酒與多種癌症的發生風險正相關——也就是說,喝酒的人群中,多種癌症的發病率升高了。 

近年來的研究發現,酒精雖然不直接致癌,但它在體內的第一個代謝產物——乙醛,卻可以穩定地附著在DNA分子上,導致癌變或者突變。乙醛已經被劃分為一級致癌物,即有明確的證據證實它對人類有致癌性。 

一方面,在發酵產生酒精的過程中,也會產生一定量的乙醛。比如東歐地區廣泛食用的甜烈性酒,乙醛濃度超過0.1%,超過使DNA突變所需濃度200倍。該地區的食道癌發病率很高,推測就與此密切相關。 

更重要的是,人體的口腔中含有大量細菌,能產生乙醇脫氫酶,把酒精氧化成乙醛。在酒精的體內代謝中,乙醛應該被乙醛脫氫酶進一步氧化成乙酸。但是,亞洲人中大約有30%50%缺乏乙醛脫氫酶——表現出來,就是喝酒臉紅。產生了乙醛,卻又不能進一步轉化,於是就在口腔中累積,然後進入後續的消化道,引發癌變。因此,唾液中的乙醛,也就可以用來衡量消化道中乙醛的含量。 

在通常情況下,唾液中幾乎檢測不到乙醛的存在。但是,喝酒之後,乙醛含量明顯增加,至少可以持續4個小時。乙醛脫氫酶缺乏的人群中,喝酒後唾液中乙醛的濃度比正常人高兩到三倍。 

這些乙醛會增加整個消化道的癌症風險。日本學者在1998年發表了一項「病例-對照」研究,探索喝酒與各種癌症風險的影響。他們發現,在排除了已知的其他因素之後,乙醛脫氫酶缺乏的人中,多種癌症風險都是正常人的數倍。比如,口咽喉癌是11.14胃癌3.49結腸癌3.35倍,而與口咽喉或胃癌相伴隨的食道癌更高達54.2倍。 

所以,那些喝酒臉紅的人,當別人勸你喝酒的時候,你所承擔的多種癌症風險是正常人的幾倍甚至十幾倍! 

菸中含有多種致癌成分,它對肺癌的影響也有廣為人知。而實際上,煙中也含有大量乙醛。在吸菸的時候,菸中的乙醛會溶解於唾液。此外,長期吸菸抑制了口腔細菌產生乙醛脫氫酶,也會導致更多乙醛的累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