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攝護腺!蜂蜜烤南瓜片好滋味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8-28

攝護腺肥大幾乎是每個中老年人心中的痛,年紀越大就越嚴重,最明顯就是排尿障礙、解尿難以控制,營養師表示,南瓜含有豐富的植物固醇、木質酚、鋅等營養素,可舒緩攝護腺肥大,預防攝護腺癌,色美味香,稍加烹調就讓人食指大動,對人體的保健好處與其鮮豔外表一樣亮眼。

南瓜的營養價值豐富,研究發現,南瓜包括南瓜籽具有細胞保護及抗氧化、舒緩攝護腺肥大等保健功效。
南瓜的營養價值豐富,研究發現,南瓜包括南瓜籽具有細胞保護及抗氧化、舒緩攝護腺肥大等保健功效。

南瓜是葫蘆科植物的果實,原產地為墨西哥至中美洲一帶,移民時期由中國大陸引進台灣,大都習慣以「金瓜」稱之。國內一年四季皆有南瓜生產,盛產期集中在3月到10月。

南瓜養生法!4大保健功效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部營養師黃慧齡表示,南瓜的營養價值豐富,主要成分含有維生素A、B群以及鉀、鉻、鋅、鎂、錳等,另含β-胡蘿蔔素、甘露醇、果膠等植物性化學物質。研究發現,南瓜包括南瓜籽具有細胞保護及抗氧化、舒緩攝護腺肥大、預防攝護腺癌、降血脂、降血糖等保健功效。

不過,南瓜籽若烘焙,不要超過20分鐘,否則南瓜籽油結構會改變;南瓜的鉀及磷含量高,腎臟病患者宜注意攝取。

1.細胞保護及抗氧化

南瓜中的聚多醣(包含葡萄糖、葡萄醣醛酸、半乳糖、阿拉伯糖、木糖等),及南瓜籽中的維生素E、鋅、鎂、多酚抗氧化物(羥基苯酸、香豆酸、阿魏酸等)、木質酚等,具有抗氧化特性,可保護細胞。生物利用率更高的兩種維生素E型態(α-tocomonoenol and γ-tocomonoenol),只被發現在南瓜籽中。

2.攝護腺肥大

南瓜籽含有豐富植物固醇、木質酚、鋅等,能夠舒緩良性前列腺增生症,但相關研究多為萃取物或南瓜籽油,直接攝取南瓜籽的功效仍需觀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