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味精傷身體?其實是誤會一場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8-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對於味精,普遍民眾會將此添加物,直接毫不猶豫的歸類到「不健康添加物」,但近期,美國化學學會卻跳出來,還精心的製作一部短片指出,味精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試圖還味精一個清白。

而我國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指出,科學上的確沒有完整的報告,能夠明確證實味精對人體的傷害,但還是不建議民眾多吃,因為業者會在食品裡頭加味精,正表示可能也是高鹽高油的食品,所以並不鼓勵吃含味精的食品。

五十年前科學家憤筆投書 味精頓時染臭名

大眾對於味精的誤解,故事則要從五十年前左右開始談起,一位科學家到中國餐館吃飯後,回家突然出現心跳加快、四肢麻痺等身體不適的症狀,他怒氣沖沖的,還憤筆投書,將此情況刊登到非常具有權威性的醫學雜誌《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一口咬定味精對人體傷害極大,頓時讓味精染上臭名,猶如過街老鼠。

那味精到底會不會對人提有害?答案的確是否定的。美國化學學會指出,事實上味精(谷氨酸鈉)存在於許多含有豐富蛋白質的食物,例如,牛奶、肉類,甚至是人體都會自己製造,也因此,味精並不會對人體產生任何傷害。

味精無害 但卻可當作食物健康指標

但若把味精,當作「衡量食品健康與否」的指標,很可能就有其他意義的存在。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指出,站在各種醫學報告的角度去檢視味精,的確對人體無害,但細看整個食品的添加物,業者會添加味精,也正表示食物是不天然,且更會加入高油、高鈉,讓食品更添風味。

像是火鍋就是很好的舉例,一般較為天然的湯頭,是透過蔬菜的去熬煮出甜味,也表示業者在製造過程,較偏向天然熬煮的手法;反之,若湯頭加味精、雞湯塊等等,為了讓湯頭更為濃郁,很可能連高油、高鈉、高普林食材,都會全下鍋,也因此顏宗海提醒,添加味精的食物,往往對人體較不健康,並不建議民眾過度食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