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生小孩,讓孕婦更憂心的事:老公陪產會影響產後性生活嗎?

撰文者: 黃慧雯2014-08-29

誰說懷孕生產都是女人的事!常看到愛家、愛孩子、愛老婆的準爸爸們,一個個比帶球跑的準媽媽還緊張!這些準爸爸們陪著老婆一路走過懷胎十月,最後要陪老婆卸貨時,他們跟生孩子的媽媽一樣不安。俗話說「生贏雞酒香,生輸四塊板。」雖然如今進步的醫療技術已大大降低難產的機率,但「懷孕生產」這件事,不只是媽媽要耗費心力的難關,對即將當爹的男人也是一個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關頭。 

準爸爸進產房陪產是怎麼一回事?先聽聽Tony老爹說說他的親身經驗。 

「老婆從待產室轉到產房後,我依護士的囑咐,戴口罩、穿上專用的隔離衣,然後在房裡來回走著,等待護士的通知。 

進產房後,就看見表情痛苦的老婆半躺在生產檯上,一片綠色的手術巾蓋在她的肚腹及大腿上,一旁的醫生不時的提醒她呼吸的方式及該用力的時間點。 

我在她身邊握著她的手,將醫生的話一遍遍轉述給她聽。這雖然是我第二次進產房,我還是很緊張,可是我只能假裝鎮定的安撫她。她痛得用力握住我的手,就算我的手被握疼了,嘴裡還是不忘反覆說著『加油!吸氣,用力,吐氣,生完就可以好好休息了!』 

終於,醫生抓出了一個全身滑溜溜的小傢伙,發出哇哇哇的哭聲,我又再一次當爹! 

護士從醫生手中接手清潔孩子的身體,醫生則開始處理胎盤,縫合會陰撕裂的傷口等後續工作。 

孩子被清潔完畢包在毯子後,護士讓孩子在媽媽的懷中有第一次的親密接觸,聽說這是為了讓孩子能熟悉媽媽的味道。最後,醫生將老婆的傷口處理好後,我離開產房完成這次的陪產任務。」 

老公到底要不要進產房?再來看看這些過來人的經驗,希望正在考慮這件事的你們能有所啟發。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