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翻天】專題

烤肉亞硝胺勿過量 這些吃水果解危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9-02

「吃烤肉,最忌諱肉多、蔬果少!」中秋佳節將至,家家戶戶開心圍著炭火烤肉,烤肉不但脂肪多,而其中飽和脂肪酸含量偏高,吃多易造成肥胖或心血管疾病,營養師建議,建議一定要搭配高纖的蔬菜,如洋蔥、青椒、金針菇、茭白筍、香菇等,並搭配維生素C高的水果,如奇異果、木瓜等,都是增加纖維攝取的方法。

吃烤肉,最忌諱肉多、蔬果少!蔬果好處多,中秋節別忘多攝取。
吃烤肉,最忌諱肉多、蔬果少!蔬果好處多,中秋節別忘多攝取。

為什麼烤肉一定要搭配吃蔬果?由於烤肉時,一不小心就會吃下大量沾覆炭烤產生的濃煙、油煙,及加工煙燻、高膽固醇的食物,大大增加致癌的風險! 吃烤肉時,為了減少過度燒烤產生的多環芳香烴化合物外,更要同時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的水果,來對抗身體過多自由基形成、降低致癌物質危害身體,還能促進消化,吃得更健康。

中秋烤肉三大禁忌 小心蔬果不足

吃烤肉有三大禁忌,最容易傷害身體健康!營養師劉怡里指出,木炭燃燒所產生的濃煙、肉類油脂滴在高熱的木炭上產生的揮發物質「多環芳香烴化物」更是致癌的危險物質。要減少吃下致癌物質的方法,盡量將食材先預熱半熟,減少食材在烤網上的時間,並搭配大量的辛香料。

煙燻加工食材,鮮豔可口夠味,但多吃傷身。例如香腸、熱狗、培根等含有亞硝酸鹽成分的食物,若與大量的含胺類食物一起食用,如肉類、秋刀魚,及蝦貝類,會在體內生成亞硝胺,恐增加食道、呼吸道、肝、腎、胃、腸等器官病變。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