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易疲累變胖!2個動作,去濕提神瘦小腿

在處暑時節(8月23日~9月7日),空氣中的濕氣漸漸消退,取而代之的是較為乾燥的空氣。不過天雖然已經進入屬於秋天的處暑,但是天氣還是很炎熱,一點都不像秋天的季節,所以人們也將這種炎熱的天氣稱為「秋老虎」。 

寒、虛體質平時新陳代謝就較低落,在陽氣漸收斂的影響下,更容易感到莫名的疲憊,這種現象稱作「秋乏」。熱、瘀體質則因濕堆積於脾胃,容易感到疲乏。疲勞乏力,體內排毒功能自然減弱,是處暑容易變胖的原因。 

平日可增加戶外運動量,藉由排汗激發體內陽氣循環及新陳代謝,但須注意避免耗傷陽氣。建議可選擇早晚氣溫偏涼時慢跑或做伸展操,微微流汗趕走秋乏即可。 

飲食重點 

秋高氣爽容易引發食欲,但吃多了會傷腸胃且變胖。 

熱、瘀體質的飲食原則以高纖、滋陰潤燥的食材為佳,如柿子、茄子、水梨、橘子、銀耳、杏仁、芹菜等皆可。 

寒、虛體質可適量攝取高纖維的根莖類,以取代澱粉的飽足感,如南瓜、地瓜、胡蘿蔔,蔬菜類宜多食用菠菜、筊白筍。 

若是平時排毒功能就較差,容易便祕、水腫的人,表示體內濕熱還是很旺,影響到五臟六腑正常的代謝功能,可多喝綠豆湯排毒消腫、去濕熱,加強清熱效果。 

節氣減重速成祕訣:拍痧委中穴,排濕調氣瘦小腿 

秋高氣爽,人容易犯懶,動都不動老是坐著的話,下半身循環可是會嚴重阻塞的喔!尤其這個節氣濕氣還存留在環境中或體內,濕氣不排出體外的結果,就是小腿腫脹、變胖。委中穴是膀胱經在下肢的重要穴位,拍痧此處,有排濕及調節氣血的功能,讓下半身更顯輕盈。做法如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