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腰駝背常痠痛!5招防脊柱側彎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9-04

暑假結束剛開學,孩子老是抱怨肩頸痠痛嗎?小心可能是脊柱側彎找上身!暑假期間,許多學童長時間窩在沙發上看電視、打電動,長期姿勢不良易引發痠痛,甚至會出現肩膀一高一低、駝背、三七步站姿等脊柱側彎的可能症狀,醫師建議,及早藉由運動體操矯正姿勢,有助讓孩子恢復正常體態。

長時間姿勢不良,不僅容易肩頸痠痛,長期也會造成脊椎退化,出現脊柱側彎的現象。
長時間姿勢不良,不僅容易肩頸痠痛,長期也會造成脊椎退化,出現脊柱側彎的現象。

脊柱側彎了嗎?簡易檢測教你做

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主任蔡森蔚表示,如果孩子整個暑假長時間盯著電視、電腦螢幕不動,又沒有常常更改姿勢,很容易養成頭頸部向前凸、肩膀往前、彎腰駝背等不良的姿勢,久了就會導致肌肉痠痛。

若擔心有脊柱側彎的問題,建議可透過簡易脊柱側彎篩檢,結果馬上就可以見分曉。簡易檢測方法是:保持站姿,與肩同寬,身體自然向前彎曲時,從平面觀察兩側脊椎背部的高度是否一樣高,脊背高度不同的脊柱側彎可能性高。若無法肯定,可至復健科請醫師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矯正姿勢延展肌肉 運動體操修身心

肩頸痠痛、姿勢不正或輕微的脊柱側彎,可及早經由運動體操矯正姿勢和舒緩痠痛。對此,蔡森蔚醫師設計5個動作,強調維持良好姿勢和下肢的穩定度,伸展頭頸部肌群和軀幹肌群,對學童肌肉延展度與建立良好姿勢都很有幫助。每個動作做5次,每次伸展10秒鐘,原則是伸展到有拉緊但不痛。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