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舒服吃成藥就好?小心!這4種症狀,請立即就醫

很多人都有胃部不適的經驗,到底何時要立即就醫?吳明賢醫師表示,如果胃疾合併血壓、心跳、體溫的變化,像噁心嘔吐時會出現心悸、流冷汗、血壓飆高等症狀,最好盡速就醫治療。若有以下症狀,也請注意程度是否惡化。

症狀1》食慾不振

胃口變差,吃不下東西,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多數人直接認為與胃腸毛病有關聯,然而,食慾變差的原因很多,從情緒性的因素到其他器官的疼痛、發炎、癌症都有可能讓食慾變差。

★小提醒:情緒影響胃口很常見,若情緒恢復以後,仍有吃不下東西,且長達1~2週的情況,最好就醫檢查,以釐清原因。

症狀2》胃脹氣

是指氣體積聚在胃部,引起脹脹的不適感。陳邦基醫師表示,有時會與下腹部的腸脹氣混淆,所以要先確認是哪一個部位。分辨關鍵是以肚臍為分割點,肚臍以上的上腹部脹氣是「胃脹氣」,肚臍以下的下腹部脹氣是「腸脹氣」。

胃脹氣原因很多,很可能是吃了易產氣的食物,或吃飯太快、吃了太油膩的食物引起,還有些人是乳糖不耐症或大腸激躁症所致。吳明賢醫師指出,脹氣也有可能是腹部積水或肥胖油脂造成,務必要先了解原因。

★小提醒:胃脹氣可能是偶發,有時會持續一週以上,若嚴重影響到飲食、睡眠,就必須就醫看診。

1
2
單頁閱讀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