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研究:喝母奶不會影響寶寶的智力,媽媽的財力和智力才會!

撰文者: 林希陶2014-09-09

母乳到底能否促進智力發展?這是一個爭論已久的話題。在新聞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智力常常成為焦點。但在討論這項議題時,個人認為應該將這個問題的不同層次分開來談,才有助於釐清事實。

本文只站在科學角度,討論是否有足夠的證據確認母乳真的可以促進智力發展。其餘政府政策與親子情感問題不在本篇討論範圍,其他問題只會讓事情複雜化,並且偏離原始本意。

我找到這一篇的過程並無想像中困難,因為這個議題存在已久,很多資料庫都有相關研究,有的直接就提供pdf檔,算是相當幸運的事。最後選中這一篇是2013年7月發表的,年份非常新,可以算是發燙的即時回饋。這篇是非常嚴謹的回顧性研究,作者群做得很仔細,完全按照後設研究的方法學去進行探討。若對於英文理解還算可以應付的話,個人相當鼓勵家長們自己下載之後閱讀一番。但不要被嚇到了,乍看之下一共有30頁,但是裡面有21頁是過去相關研究的統整,所以實際內容扣掉參考文獻部分最後只有6頁而已。

這篇文章一共回顧了84個研究,回顧時間點至2013年4月為止。以研究的立場來看,這群人相當用心,幾乎將所有相關的文獻搜尋過一遍,最後才做出結論。這樣所形成地暫時性結果非常具有說服力,而且新鮮即時,就像是剛撈到的魚,馬上煮來吃一樣。

作者群在引言介紹時先說明這一類研究的困境。主要的困難點在於無法完全隨機分派。因為餵母奶這件事情在研究之前,父母親就已經先決定好以怎麼哺育小孩。在研究倫理上無法真的去操弄這件事,不可能冷血到完全隨機的分成兩組,一組吃母奶,另一組吃配方奶。研究者當然要尊重父母的決定,即使這樣會在研究上會形成混淆變項。這些混淆變項包含社經地位、父母親的教育程度、出生時體重、母親懷孕時的年齡、出生順序與性別。不過也不是不能解決這件事,只要用手足配對的研究方式就可減低混淆:在同樣的社經地位與父母狀態之下,一個小孩是餵母奶,另一個小孩是餵配方奶。但是這樣研究還太少,無法說明什麼。其實認真想想應該是真要這麼做的話會讓研究難度變大,你光要篩選出這樣的家庭就要尋找很長一段時間。

另外此回顧研究也排除了一些不適合納入的個案,包含早產兒、認知能力的評估不客觀(以不精確的學校學業成績或父母報告來評斷)、飲食習慣沒有從一出生就開始監控。以我們家的小孩為例,就不能放進來,一來她們早產一個月,二來她們母奶、配方奶同時都在喝。

若以母奶與智力的相關程度來看,在84個研究中,28個有正相關;21個沒有相關;18個是一開始為正相關,但經過控制混淆變項後,卻變成負相關;17個是一開始為正相關,之後經過控制混淆變項,其正相關變弱,但仍有顯著。簡單的說,有正相關結果的研究一共有45個,沒有相關或負相關的有39個,也就是大約一半一半。餵食母奶與智力並沒有預期的效果,若真的有效用的話,就不會只有大約百分之五十的孩子有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