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嫌髒!為了孩子健康,請別阻止他吃掉到地上的食物

撰文者: Casual2014-09-12

父母為了孩子好,常會把環境整理得一塵不染的。但研究發現「不乾不淨吃了沒病」或許是有些道理的。

對幼小的兒童來說,觸碰許多生活周遭中父母會覺得噁心的東西是一件很稀鬆平常的事情。我想大多數人都有經驗吧,不到一歲的小朋友總會將隨手拿到的東西往嘴裡面塞。

經過過去新流感的驚嚇,健康當局呼籲養成洗手的習慣,而且一講到殺菌洗手乳就像是講到異體黃金似的,家長們很難不去擔心自己的孩子的健康。

感染疾病是本來就會發生的事情,但是有些人則是太過於主張我們應該保護小孩,避免他們接觸微生物。

到底我們的環境要多乾淨才能讓我們的小孩真正健康呢?

以下內容是專家學者提供的說法。

衛生假說(HYGIENE HYPOTHESIS)

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讓幼兒暴露在有微生物的環境中,這或許能提供他們對疾病有更好的抵抗力,例如過敏與氣喘的發生。

這樣的想法稱之為「衛生假說(Hygiene hypothesis)」,該假說認為限制個體年幼時暴露在寄生蟲、細菌與病毒的機會,將讓孩子在未來有更大的機會罹患過敏、氣喘與其他免疫疾病。 事實上,有哥哥姊姊、生長在農家或是很早就送到日托的孩子罹患過敏的比例似乎比較低。

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人類生物學研究實驗室的 Thom McDade 博士提到,就如同嬰兒的腦部需要刺激、輸入與互動來正常發育,初期的免疫系統也必須藉由每天暴露在充滿微生物的環境下茁壯,學習、適應與自我調適。

到底是哪個微生物是可能的原因目前還不確定,但新的研究提供了線索:近來 McDade博士的研究團隊發現暴露在較多動物糞便的小孩,在兩歲以前有較多腹瀉的情形發生,然而當他們成年之後身體發炎的發生率會減少許多。

發炎與許多成年人慢性疾病有關,如心臟病、糖尿病與阿茲海默症等。

McDade博士說:「我們正推展這個概念,免疫系統確實與過敏、自體免疫疾病與氣喘有關聯,思考其在發炎與其他退化性疾病上所扮演的角色。」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