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雞精補身非人人都適合 4族群當心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9-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年來,各式雞精或滴雞精產品相當熱門,對於忙碌的現代人而言,市售雞精與滴雞精相較於傳統雞湯,具有開瓶即食、微波即飲的特性,在方便性上略勝一籌。不過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雖然這類產品富含蛋白質等營養成分,但也並非人人都適合,建議食用前應諮詢專業人員。

現代人營養過剩 額外補充效益不

雞精的營養成分主要為蛋白質、胜肽、核苷酸等,這些成分對於因口腔黏膜組織受損,無法正常咀嚼、飲食,僅能飲用流質食物者、腸道消化功能受損者、及對蛋白質、胺基酸有額外需求者,如大手術病患、懷孕、坐月子等,經諮詢醫療專業人員後,可適量食用,對於維持生理機能、補充營養、術後恢復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至於一般健康成人,若飲食正常,其實不需要額外補充,也不建議以雞精取代正常飲食。且現代人普遍營養過剩,額外補充雞精對健康的效益不大,過量還可能造成身體的負擔。

恐影響四類族群病情 需謹慎食用

另外,雞精加入的其他成分,如人蔘,可能與某些藥物,如降血糖藥物、抗凝血劑等產生交互作用。且由於雞精成分中,除蛋白質外,往往鉀、鈉離子也偏高,因此並非人人都適合喝雞精補身,其中四大類族群就要特別小心,包括:

1)慢性腎臟病/此類病患需限制蛋白質和鉀離子的攝取,雞精內豐富的鉀離子、蛋白質等含量可能加重腎臟負擔。

2)高血壓/血壓的控制除了仰賴藥物以外,飲食也具有關鍵性的影響。有些雞精含鈉量偏高,可能造成血壓升高,導致血壓難以控制。

3)痛風/對於痛風患者,飲食最需注意的就是普林的攝取量。雞精屬中普林類食品,將導致尿酸升高,不利於痛風的控制。

4)楓糖尿症/此種罕見疾病因染色體異常,無法代謝白胺酸、異白胺酸以及纈胺酸等支鏈胺基酸。雞精內所含豐富的胺基酸,可能導致疾病的惡化。

而藥害救濟基金會也提醒,若想藉由雞精補身,需慎選具信譽的廠商、看清營養標示。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