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濕悶易生菌,保持乾爽才健康

為什麼背上的「痘痘」,特別難痊癒?其實它是…

2014-09-17

你知道嗎?人體除了手掌及腳掌沒有毛囊,不會長毛髮之外,從頭到腳,都有毛囊的存在,總數量可達數百萬個以上。

光是頭皮,就有高達十萬個左右的毛囊。而且臉上的毛囊,也大約有十萬個左右。只要有毛孔存在的位置,受到細菌或黴菌感染時,就有可能會引起毛囊炎。

台灣的夏天潮溼又悶熱,許多容易受傷、摩擦、不通風、重壓的毛孔位置,例如:男性的鬍鬚、女性的腋下、前胸、後背、中廣族的肚皮或臀部,以及愛穿緊身褲人士的大腿,都是毛囊炎好發的部位,必須特別留意生活形態的調整,才能降低毛囊炎一再復發的困擾。

為什麼背上的毛囊炎,特別難痊癒?毛囊炎、青春痘、毛囊角化症,又有什麼不同?本週由專精皮膚疾病診斷與治療的游鴻儒醫師,分享減少毛囊炎發作的關鍵養生之道。

切勿汗流浹背
溼熱容易滋生黴菌、細菌

毛囊炎、青春痘、毛囊角化症,都是與毛囊有關的疾病。毛囊炎,是細菌或黴菌跑進毛孔裡造成感染發炎。而俗稱青春痘的痤瘡,其致病菌是痤瘡桿菌,這是一種厭氧菌,易發生在有皮脂腺阻塞的毛囊內,除了感染發炎外,一定還合併有皮脂腺阻塞引起的粉刺。

因此,不只要治療痤瘡桿菌引起的發炎,還要依皮膚科醫師的建議,以外用的果酸、A酸、杜鵑花酸來清除粉刺,改善皮脂腺阻塞,讓塞住的毛囊恢復正常。飲食上,宜清淡,建議避免高熱量、油炸的食物。

毛囊角化症是一種毛囊開口角質異常的遺傳疾病,會在手臂及大腿外側,出現類似粉刺或雞皮疙瘩的突起,而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在臨床上,容易併發嚴重的毛囊角化症。通常會在青春期時,達到最高峰,許多有去角質成分的外用品,像是前述的果酸等等,也可用於毛囊角化症的症狀控制。

黴菌最喜歡潮溼又悶熱的環境,因此,黴菌性皮囊炎,在汗流浹背的夏天非常的盛行。其中又以皮屑牙孢菌為代表,這種經常存在皮膚表面的黴菌,不只會引起黴菌性毛囊炎,也會引起汗斑、脂漏性皮膚炎等皮膚問題。黴菌性毛囊炎會在皮膚上形成一小顆一小顆的形狀而且大小一致的紅疹,少有膿疱,大多會長在上半身,像是流汗量大的頭皮、肩膀、前胸、上背。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