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力訓練助減重 8大好處不可不知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9-22

一提到肌力訓練,女性朋友多會擔心運動過度變成「金剛芭比」,而避之唯恐不及,但肌力訓練真有這麼可怕嗎?事實上,根據國外研究發現,適度進行肌力訓練,好處多多,不僅有助維持標準體態,還能減少脂肪含量助減重、預防骨質疏鬆、避免疼痛發生。

女性做肌力訓練真會變金剛芭比嗎?事實上,適度進行肌力訓練,對人體好處多多,不僅有助維持標準體態,還能增加熱量消耗、預防骨質疏鬆。
女性做肌力訓練真會變金剛芭比嗎?事實上,適度進行肌力訓練,對人體好處多多,不僅有助維持標準體態,還能增加熱量消耗、預防骨質疏鬆。

根據巴西2014年3月所發表的一份研究論文顯示,科學家們針對139個肥胖(特別是中央型肥胖,也就是腹部肥胖)的青少年(15-19歲)做為期一年的追蹤,發現採取有氧運動和肌力訓練結合方式,比只做有氧運動更有助於減重、瘦身。

事實上,比起單純透過耗氧提升心肺能力、幫助燃脂的有氧運動;有助加強肌力、肌耐力的肌力訓練,在減少體脂肪、雕塑身體曲線的效果上更是驚人。其實,肌肉是人體代謝熱量的主要場所,一旦肌肉量少、基礎代謝就低下,也就導致所謂的易胖體質產生。特別是新陳代謝速度減低的中壯年人,如果平時不做肌力運動,即使體重沒有超重,也普遍會有體脂偏高的現象。

【肌肉訓練的好處】:

好處1/減少脂肪含量助減重

適度增加肌肉的比例,將有助於提高新陳代謝、減少脂肪產生、避免肥胖的發生。為什麼增加肌肉能有這樣的效果呢?因為即使人體在不運動的情況下,1公斤肌肉,大約可消耗75到110卡路里的熱量。而每1公斤脂肪只能消耗4至10卡的熱量。因此,增加體內的肌肉含量,再加上適度的飲食控制,對於有減重瘦身需求的人而言,當然能看見更好的效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