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4大食物 低血壓這樣吃有效

撰文者: 企劃中心2014-09-26

低血壓分「生理性」和「病理性」2大類

低血壓是指由於血壓降低引起的一連串症狀,例如頭暈、暈厥、噁心、嘔吐等。無論出於什麼原因,只要血壓的收縮壓低於100mmHg,就屬於低血壓。

降低血壓避免過快

對於常規用藥控制不佳的高血壓,早期使用靜脈注射藥物或增多、增大降壓藥物劑量快速降壓行嗎?正確回答是:不行。人的血液循環系統自人出生以來就維持一定的血壓,這是人生存所必須的。罹患高血壓時,臟器的血液循環狀態發生了改變,並適應了高血壓狀態,一旦有一、兩天血壓降低,臟器就會出現低血壓的滴灌性,這可能導致臟器功能受損。尤其腎臟對低血壓十分敏感,對腎功能不全的人降壓更要慎重些。

另外,長期重度高血壓的患者如果快速降壓,特別是當血壓很快就降到目標血壓時,一些器官對血壓的改變順應性(適應性)低,人往往會感覺疲勞、無力、精神差、全身發冷等。因此在降血壓時,要注意應該平穩、緩慢地降低血壓。

低血壓的症狀及危害

輕微低血壓的主要症狀為頭暈、頭痛、食慾不振、疲勞、臉色蒼白、消化不良、暈車暈船等。如果病情較嚴重,患者還可能出現直立性眩暈、四肢冰冷、心悸、呼吸困難、發音含糊,甚至昏厥。這是由於患者的血壓下降,導致血液循環緩慢,遠端微血管缺血,並影響到組織細胞氧氣和營養的供應,以及二氧化碳和代謝廢物的排泄,甚至會影響大腦和心臟的血液供應。如果患者長期低血壓,就會嚴重損害其身體功能,致使聽力、視力下降,誘發或加重阿茲海默症,容易頭暈、昏厥、跌倒、骨折,還會經常感到無力、疲憊、抑鬱等。

順應生理時鐘,有效調節血壓

人體內的生理代謝與自然界的變化是息息相關的。冬季寒冷,血壓就偏高,冷風過境,血壓就波動;夏季血壓就偏低,但血液的黏度易偏高。早晨東方日出,人的交感神經興奮度即開始升高,血壓上升,心率加快,血中腎上腺皮質激素及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濃度開始上升,因此增加了心血管系統的負擔和耗氧量,對心血管疾病管患者來說,就容易導致心肌缺血、心肌梗塞、腦中風。早上7~11時是全天最危險的時刻,國外有學者把這段時間稱為是「魔鬼時間」。

低血壓可預防

• 養成運動的好習慣,保持樂觀開朗的心境,心胸開闊,不要過分計較得失。

• 洗澡入浴的時間不宜過長,注意防止由於姿勢突然改變因而暈倒。

• 清晨起床前,最好先在床上活動四肢,再慢慢起來,而不要猛然從床上起身,以防大腦短暫性缺血。

• 晚上睡覺時把頭部墊高,有助於預防低血壓。

低血壓吃什麼?

• 易消化、高蛋白食物

雞蛋、魚肉、乳酪、牛奶。

• 安神補腦食物

桂圓、蓮子、紅棗。

• 補血功效食物

肝臟、魚類、奶類、蛋類、豆類。

• 高鈉和高膽固醇食物

動物的腦、蛋黃、奶油、魚卵。

(本文作者/溫玉波、陳飛松)(摘自/降血壓這樣吃有效/人類智庫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