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人小實驗室,3年吸金4.2億

就是他們!印出世界第一片人造肉

撰文者: 單小懿2014-09-30

一對匈牙利父子,從三年前開始,打算徹底翻轉一千二百年以來的家鄉飲食習慣——不殺一隻牛,也可以吃到匈牙利燉牛肉。

很多人說他們瘋了,但是全世界蜂擁而至的資金又急著和他們合作,這個將改變世界的計畫正在上演,十月,在《商業周刊》舉辦的「二○一四商周創新之夜」中,將進一步揭開人造牛肉(cultured beef)的秘密。

去年十月,一場九分鐘的TED演講,時間只有尋常TED演講的一半。

演講結束後,TED創辦人安德森(Chris Anderson)衝上台問觀眾:「有沒有人想吃?」

每位在場觀眾在第一秒鐘立刻舉起手來,高喊「Yes!」

勾起TED這群聽眾的食欲、讓他們這麼想吃的,就是人造牛肉。

一個場景,雙重狂想
要憑空做出牛肉,還要把它賣出去

這個應屬科幻小說的場景,現在卻有人要將它落實在日常生活裡;這一片薄薄的肉,也將解決人類未來糧食短缺的問題。

這是一個「射月亮」(Moonshot)等級的雙重狂想:第一重是無中生有製造牛肉,第二重是要在超市上架,成為生活日常。而實現第一重狂想的,是密蘇里大學教授加伯.佛格區(Gabor Forgacs),他是全球第一個使用3D生物列印機,製造出人造牛肉的科學家;第二重則是加伯的兒子安卓思.佛格區(Andras Forgacs),正是TED那場九分鐘演講的講者。

他們於二○一一年成立了生技新創公司「現代牧場」(Modern Meadow),這名稱正宣告他們的主張:現代牧場不用位於偏遠的郊區,不必充滿血腥和排泄物且禁止參觀,可以設在都會區裡的無塵室,有專人介紹製作過程,還可成立觀光工廠,開放學生、研究者觀摩。

1
2
3
...
6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