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喉嚨追追追!揪慢性咽喉炎3原因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9-30

秋高氣爽,卻老是感覺喉嚨卡卡,講沒幾句話就想咳一下、清一下喉嚨?耳鼻喉科門診常見症狀主訴長期喉頭異物感的病人,在天氣乾燥時特別好發喉嚨不適,醫師表示,這大多是罹患慢性咽喉炎所引起的症狀,需對症治療,才能有效改善不適症狀。

臨床發現慢性咽喉炎患者,發作原因大多與鼻涕倒流、過度使用咽喉或胃酸逆流有關。
臨床發現慢性咽喉炎患者,發作原因大多與鼻涕倒流、過度使用咽喉或胃酸逆流有關。

耳鼻喉科醫師李俊弘表示,慢性咽喉炎又被稱為「咽異感症」、「臆球症」或「喉球症」,患者的症狀從輕微到嚴重都有,致病原因也各有差異,從生理結構到心理層面都有可能。而臨床發現慢性咽喉炎患者,發作原因大多與鼻涕倒流、過度使用咽喉或胃酸逆流有關。

病因1/長期鼻涕倒流,刺激咽喉

鼻涕其實是個很刺激的東西,如果又是比較黏稠的鼻涕,很容易卡在喉嚨,時間一久就會造成附近的淋巴組織發炎,引發喉嚨卡卡的症狀。

病因2/過度使用咽喉,水分不足

講話太多會造成口乾舌燥,加上有些老年人唾液腺功能退化、口水分泌不足,就會造成咽喉過度乾燥。改善和預防方法,建議要用正確的發聲方式,同時要多補充水分,避免過度使用喉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