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歲嚼硬豆!荷花大師揭長壽秘訣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9-30

「如果你們不吃,待會我要全部打包回家喔!」看到桌上擺著一大盤口味香甜的上海五香豆,今年高齡93歲的「荷花大師」張杰,迫不及待想和人分享這「兒時的幸福味道」,卻又在沒人爭食時,淘氣地說要全部帶回家品嚐。其實,五香豆的質地硬,許多咀嚼能力差的老年人無法品嚐,究竟是什麼魔法,讓張杰得以健康長壽,又能飲食無礙?

「荷花大師」張杰看到兒時的點心五香豆,忍不住口慾就拿起來品嚐。(攝影/駱慧雯)
「荷花大師」張杰看到兒時的點心五香豆,忍不住口慾就拿起來品嚐。(攝影/駱慧雯)

植牙19顆!張杰找回幸福的滋味

熱愛五香豆滋味和品嚐美食的張杰表示,早年因沒有做好牙齒保健,50歲時牙齒就陸續脫落,換上了活動假牙,卻因假牙無法使力,沒辦法咬嚼質地較硬的食物,每天只能以稀飯做主食,生活從此失去了品嚐美食的樂趣。

不過,生性樂觀的他,82歲時在家人鼓勵下,開始接受全口牙齒治療,在一次手術、植牙19顆後,術後恢復良好,且養成每天早晚、飯後刷牙和定期回診的習慣,迄今11年飲食都不成問題。

張杰回憶,當一顆顆堅硬牙齒逐漸在口中生根,那種雀躍讓自己仿如回到青春年代,而心裡最期待的就是能重新找回細嚼食物的感動。而在植完牙後,自己也因營養均衡、適度運動和開朗心情,身體比十年前還健康,人生變得更多采多姿。

黃士豪牙醫師表示,張杰使用的植牙是植體和牙齦癒合帽一體成形的一件式設計,可減少傳統二階段植入的斷裂和感染風險、以及手術時間,但無論是快速一階段式植牙或傳統二階段式植牙,最後都需等待齒骨整合後裝上假牙。適用對象部分,需視個人口腔和牙齒健康程度而決定,原則上,絕大多數骨質和牙肉正常的人適合一階段式植牙;而骨質狀況差或患有糖尿病、免疫能力差者,則適合二階段式植牙。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