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搞錯了!「農藥零檢出」根本不是有機農業的重點

撰文者: 何嘉浩2014-09-30

從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將有機農業耕種面積與農藥進口量做出錯誤連結,質疑市售有機食品問題重重,到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面對立委質詢,不明究裡說出有機驗證產品驗出農藥所以針對驗證機構予以停權,導致驗證機構蒙上不白之冤,「有機風暴」論所引發的軒然大波,都只聚焦在有機農產品應該要農藥零檢出,批評者也都認為政府及相關單位把關不嚴。但是,有機農業的意義只在於產品沒有驗出農藥這件事情上嗎?

有機農業關注作物、環境的友善永續

由聯合國糧農業組織(FAO)及世界衛生組織(WHO)成立的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又稱Codex),對於有機農業有更寬廣的定義:有機農業是一種促進及加強農業生態系健康的整體系統管理方法,包括增加生物多樣性、促進生物循環、以及提升土壤生物活性。其管理作業應著重利用農場內部資源及物質以及適合當地區域環境條件的管理措施。有機農業生產系統中應採用栽培、 生物及機械方法,並排除化學合成物質的使用。

農委會對於有機農業的定義也提及「遵守自然資源循環永續利用原則,不允許使用合成化學物質,強調水土資源保育與生態平衡之管理系統,並達到生產自然安全農產品目標之農業。」

從以上兩者定義可知,有機農業關注的其實是永續農業的管理方法,重心是放在生產農產品的土地。這不僅是生產農作物,還兼顧到周邊生物的棲息,以及農業環境的永續營造。

台灣為何應該要推動有機農業呢?上下游記者採訪關注有機農業發展20餘年的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來說明發展有機農業的重要性。

2008年石油危機,凸顯依賴石油的農業問題

郭華仁先從糧食供需的角度出發說,目前台灣糧食有70%依賴進口,而糧食價格是隨著石油波動,2008年因石油價格一度飆高而導致全球性糧荒,糧食外銷國惜貨不出,十多個進口國家因此發生暴動或街頭抗議,我國總統府也召開國安會議。

對台灣來說,除了糧食運輸受石油影響價格外,還包含了化學肥料。除硫酸銨外,製作農業資材的原料及成品皆從國外進口,價格也隨著石油漲幅波動,而國內農委會僅以各項肥料補助舒緩價格上漲的衝擊,並無其他措施能夠因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