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拉肚子 是乳糖不耐症還是過敏?

撰文者: 實習王馨儀2014-10-01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喝牛奶就拉肚子,是乳糖不耐症還是牛奶過敏?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慮。兩種病況症狀相似,容易混淆,民眾應就醫檢查才能對症下藥;另外,兒童喝牛奶出疹子不一定是牛奶過敏,家長在檢測確認前,勿輕易斷奶,以免造成營養攝取不足,影響孩童發育。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許惠玉主任表示,乳糖不耐症主要是因為體內缺乏分解乳糖的酵素,使得乳糖未經消化就被吸收,造成脹氣、拉肚子、打嗝與腹痛等問題;民眾若有乳糖不耐症,可從生活飲食習慣開始改變,不要空腹喝牛奶,應少量多次並與其他食物一起食用,同時慢慢增加攝取量,等腸道適應後,症狀便會減輕甚至痊癒。

另外,食用含有益生菌或奶類的加工製品,如無糖優酪乳與低脂起司等,可幫助分解乳糖;兒童從小保持攝取乳品的習慣,也可降低乳糖不耐症的發生機率。

牛奶過敏的患者,會因飲用牛奶而出現拉肚子、嘔吐、腹痛、溢奶、濕疹、蕁麻疹等症狀,許惠玉主任指出,嚴重過敏者甚至會有脫水與血便等現象,常發生在腸胃系統尚未發育完全的三歲前孩童,通常只是暫時性症狀,隨年紀增長與腸道成熟,過敏症狀便會逐漸減輕或消失。

董氏基金會提醒,台灣牛奶過敏的比例不高,孩童喝牛奶出疹子不見得是牛奶過敏,可能是因為其他過敏原而引起,家長應帶孩童到醫院做過敏原檢測,在確認過敏原前,勿輕易斷奶,以免造成孩童的鈣質與維生素B2攝取不足,影響發育。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