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血便再檢查!發現直腸癌已太晚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0-02

藝人余天、李亞萍的二女兒余苑綺,年紀僅31歲,平日重視養生,卻突然因血便症狀,就醫檢查確診為直腸癌。國民健康署表示,大腸直腸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民眾常等到解血便才就醫,往往為時已晚,呼籲民眾打破「有症狀再檢查」的舊思維,「嘸症頭嘛愛作」,養成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的習慣,及早揪出癌蹤和治療。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自民國95年開始,發生率是所有癌症發生人數的第一名。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自民國95年開始,發生率是所有癌症發生人數的第一名。

聞癌色變!大腸直腸癌發生率久居榜首

根據國民健康署100年統計分析資料,30至34歲大腸癌發生率為每10萬人有7.7人,隨著年齡增加,發生率也倍增,50歲以上高達每10萬人有74.1人發生大腸癌。此外,大腸癌發生人數自民國95年以來已是所有癌症發生人數的第1名,同時是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第3位,每年發生人數約計1萬4千人,死亡人數超過5千人。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大腸直腸癌防治最重要的原則,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署長表示,0-1期大腸癌治療五年存活率高達8成以上(81-87%),但第三期大腸直腸癌的五年存活率則不到6成(56.9%)。

揪癌蹤要趁早!糞便潛血檢查真easy

如何早期發現腸癌的蹤跡?國健署表示,大腸癌發生和個人生活型態有密切關係,家族中有人得過腸癌,得病的機會也比較大。由於大腸直腸癌在早期常無症狀,隨著病情的進展愈發嚴重,許多人等到發現有異常時,例如解血便或大便型態改變,常為時已晚。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