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馬桶玩手機 痔瘡悄悄找上身

撰文者: 林怡亭2014-10-1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1名大四學生,平時興趣就是玩手機、上網聊天等,加上最近又迷上手機遊戲,尤其只要蹲馬桶,就會玩手機遊戲玩上癮,甚至忘記時間,一耗就是40分鐘,某次早晨起床,卻發現自己肛門腫起,且有類似彈珠大小的東西卡在肛門,緊急就醫檢查,醫師確診為痔瘡所致。

其實痔瘡不只有便秘會造成,只要在馬桶上出力過久等情形,都有可能成為致病因素;彰化基督教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張譽耀指出,主要是因坐在馬桶上,即使已經排便完,肛門仍會不自主的出力,這時就恐會使血管擴張,使痔瘡症狀更為惡化。

主治醫師張譽耀進一步說明,良好的排便習慣,除了每天養成定時排便,也應多攝取蔬果,且排便速戰速決,就能避免痔瘡找上門,另外,其實許多科技工程師等,也會因工作緣故,長期間坐在椅子上打電腦,加上工作壓力大,也就成為痔瘡的高危險群。

不管久坐或久站,都有可能誘發痔瘡,因此平時應隨時提醒自己,每半小時就應離開座位,甚至花個五分鐘繞繞辦公室活動一下,都能有效遠離痔瘡;張譽耀提醒,萬一出現痔瘡時,初期可透過溫水坐浴,配合藥膏等達到舒緩作用,但若持續拖延未就醫,一旦嚴重,恐得手術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