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時,突然側腹部疼痛,是身體警訊?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金哲彥2014-10-14

在比賽中,身體的某些部位疼痛時,該怎麼辦才好?馬拉松是長距離的比賽,就算你以為自己做好充分的練習和萬全的準備,還是會可能因為小小的失衡而發生疼痛。

側腹部疼痛時
側腹部的疼痛和呼吸有關

突然開始跑步時,應該都有過側腹部痛的經驗吧。大人會有這種症狀,但在小孩身上好像更常發生的樣子。

通常側腹部的疼痛,會沿著肋骨最下方的骨頭引發劇痛。有點類似神經痛的感覺。

小孩子往往不擅長表達,他們也許只會說「肚子痛」,肚子的疼痛,會依痛的位置原因有所不同。

胃裡留有食物或是喝太多水時,胃的部位,也就是心窩附近會感到疼痛或是噁心。

側腹部的疼痛和呼吸關係比較深。平常不做激烈運動的人,突然去運動時,也就是─「突然跑步」時,需要大量的氧氣,這個量是日常生活中很難想像得到的。

大部分的人,平常都是靠胸式呼吸。但激烈運動時,自然的會轉換成腹式呼吸。腹式呼吸會牽動橫膈膜,因此,橫膈膜和牽動它的肌肉群會激烈的運動。總之,側腹部疼痛的原因,就是平常不太動的肌肉群突然開始運動所引起的。

側腹部痛時的處理方法

側腹部的疼痛通常是突然發作,疼痛激烈時甚至會讓人蜷縮起身體。這時候,不要逞強繼續跑步。一定要先停下來,鎮定心情,慢慢地做深呼吸。疼痛時,身體會處於緊張的狀態而變得僵硬。就算放著甚麼都不做,側腹部的疼痛也不會那麼容易消失。先消除緊繃的身體,放輕鬆,這樣疼痛就會慢慢地消失。

側腹部疼痛的原因,往往來自呼吸器官的負擔突然增加,所以只要不要突然跑起步來或是在跑步時瞬間加速的話,都不用擔心。準備開始跑步時,先從走路開始,像這樣慢慢去拉長距離。要加快速度時也不要暴衝,要慢慢地一點一點去加速。

積極地跑步,或是對跑步產生很大的興趣時,很容易陷入跑過多的問題,但是身體是需要時間去習慣的。‰

腰部疼痛時
比賽中腰部的疼痛和原因

比賽中突然腰部痛的話,跑者在心情上會緊張。腰部的疼痛是沒辦法靠修正跑法來消除的。只要踩出每一步,劇痛會傳到整個腰部。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