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餿油求自保】專題

自製豬油正流行!水煮法卡健康?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0-15

油品的食安問題連環爆,餐飲店家和家庭主婦們開始自力救濟,購買豬板油用油炸或蒸煮的方式煉製豬油,但營養師提醒,蒸煮式煉油法的製作溫度較低,看似比較健康,但飽和脂肪酸仍高,過量攝取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油炸豬油易變質 蒸煮法溫度低

居家煉製豬油的方法中,較為人熟知的是油炸法,老一輩人家從豬肉攤販購買豬板油後,切成小塊狀,放入鍋中,加入少許油,以油炸的方式煸炒,但隨著油炸溫度持續升高,一旦超過豬油的發煙點約210℃至220℃,煉製出來的豬油不僅容易劣變,也會帶有一股臭油味。

為了避免傳統油炸的煉豬油缺點,近來有不少人改採蒸煮的方式自製豬油。彰化基督教醫院血管醫學防治中心主任蔡玲貞表示,蒸煮製作豬油又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先將肥豬肉切碎或絞碎,加入一定比例的水,放在炒鍋中,以中小火的方式慢慢熬煮,煮至水分包括肥豬肉中的水分完全蒸發,過濾殘渣即可取得煉製的豬油。

水煮豬油時需邊煮邊攪拌,民眾需長時間關注爐火和豬油提煉狀況,較不便利。而蒸煮豬油法則是將絞碎的豬肥肉或豬板油放入電鍋中,外鍋放3杯水,加熱至電鍋開關跳起,視煉製情況再於外鍋加3杯水,繼續加熱提煉,完成後再過濾取油,整個蒸煮過程,溫度不超過100℃,因此較沒有油質劣變和臭油味的問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