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5秘訣!豬油炸物橄欖油涼拌

撰文者: 洪毓琪2014-10-20

從混油、餿水油到飼料油,台灣接連爆發油安事件,許多人問:「不知道還有什麼油可吃」。營養學教授提醒,先認清食用油屬於飽和脂肪酸或不飽和脂肪酸,再依烹調方式挑選適合油品,例如炸物可以使用豬油、牛油、棕櫚油;但是涼拌則建議使用橄欖油、大豆油,這樣才能吃的健康無負擔。

依成分結構區分,食用油可分「飽和脂肪酸」及「不飽和脂肪酸」兩大類。
依成分結構區分,食用油可分「飽和脂肪酸」及「不飽和脂肪酸」兩大類。

你了解油品的分類嗎?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主任陳俊榮教授及公共衛生學系韓柏檉教授表示,依成分結構區分,食用油可分「飽和脂肪酸」及「不飽和脂肪酸」兩大類,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油包括豬油、牛油、椰子油及棕櫚油等,潤滑度佳、香氣十足,口感也較滑順;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品則有聞起來清爽的橄欖油、葵花油、菜籽油、大豆油等種類。

秘訣一/不飽和脂肪酸食用油 分多元單元成分有差異

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品又分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2種類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油脂含有omega 9這種成分,可降低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的形成,有益健康,含量較高的有橄欖油及苦茶油等油品。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油脂則含有omega 3 及omega 6這兩種成分,因此,具有抗發炎、抗憂鬱、抗老人癡呆,甚至抗癌的效果,除了常見的亞麻子油、菜籽油、大豆油、紅花子油、葵花油及核桃仁油等植物油外,魚油中的EPA及DHA也含有這些成分。但無論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亦或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都有各自的營養成分與價值,適量食用對人體皆有一定的益處。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