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水化合物3迷思!怎麼吃不會胖?

撰文者: 黃曼瑩2014-10-25

你以為多吃脂肪食物才會「瘦不了」嗎?其實,只說對了一半,可能遺漏了碳水化合物。科學研究不斷深入,營養學家們開始意識到,控制熱量攝取並最終達到減肥效果,應該從適度限制碳水化合物開始。尤其是包括白米、白麵包、白麵條等精緻的碳水化合物。

包括白米、白麵包、白麵條等精緻的碳水化合物,在攝取時要注意勿過量。
包括白米、白麵包、白麵條等精緻的碳水化合物,在攝取時要注意勿過量。

經過高度加工、高度精製的碳水化合物,其纖維質、維生素與礦物質都已在加工過程中被去除,包括有白麵包、用白麵粉加工製成的餅乾零嘴,以及酥皮點心、糖果、高糖分的非酒精飲料等。這些高度精製的碳水化合物在消化的過程中,會立刻被分解成最單一形式的碳水化合物,並且被人體吸收成為人體血糖,也就是葡萄糖,容易造成血糖快速升高,不利減重。

碳水化合物應該如何攝取才不會導致肥胖?大家對於碳水化合物存在哪一些迷思?日本《WOMAN ONLINE》網站邀請營養學專家針對碳水化合物提供一些相關迷思的解答。

迷思一/減肥一定要嚴格限制碳水化合物嗎?

根據美國醫生協會雜誌《JAMA》發表的一項研究指稱,相比減少脂肪攝入,減少碳水化合物的做法更能取得減肥成效,但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並非百利而無一害。糖分限制在預防糖尿病和減肥方面,的確是很有成效的方法之一,如果是沒有運動或過多身體運動的人,每天即使不吃米飯,光靠蔬菜水果、魚肉蛋類等,也足夠攝取提供一天能量的糖分了。此意指糖分的來源不完全只是碳水化合物。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