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吃越瘦!秋冬就愛調味料減重法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0-28

每天吃一點就瘦一點!秋冬冷風吹,人體代謝老舊廢棄物和脂肪的效率降低,許多女性因氣血循環太差,容易造成手腳冰冷和虛胖體質,中醫師建議,善用溫性中藥材,研磨製程調味料,加入日常食物中,就像幫汽車引擎加機油一般,代謝機能不卡卡,身體暖和,燃脂瘦身更有力。

秋冬天氣冷,基礎代謝率下降易造成肥胖和手腳冰冷,此時來點補氣飲食可提升代謝力。
秋冬天氣冷,基礎代謝率下降易造成肥胖和手腳冰冷,此時來點補氣飲食可提升代謝力。

天冷氣虛易肥胖 補氣提升代謝力

肥胖有很多類型,中醫認為秋冬氣溫下滑,人體基礎代謝率變慢,胃腸道對食物的分解能力和消化功能下降,熱量脂肪和廢棄物容易滯留在體內,形成脾胃虛弱的體質,導致肥胖和發炎。這類肥胖者常伴隨手腳冰冷、四肢浮腫、疲倦無力、肌肉鬆軟、容易腹瀉等症狀。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針對脾胃氣虛型的肥胖者,臨床多以當歸、黃耆等中藥材增補益氣,幫助新陳代謝,不過,這類補氣藥材吃多了,恐會刺激脾胃和食慾大開,越吃越多,若運動量或熱量消耗不夠,仍舊會導致肥胖,建議治療肥胖的處方應經專業中醫師根據個人體質而變化性調配,以免吃補過頭招致反效果。

飲食加點調味料!溫暖脾胃助代謝

不過,若想從養生飲食改善肥胖和手腳冰冷的困擾,黃慧娟中醫師建議氣虛易胖者,平日飲食應避開冰冷和生冷食物,適度使用溫性藥材,例如木香、砂仁、扁豆、豆蔻、茴香和丁香等,補氣健脾助代謝。怕麻煩的人,也可將藥材磨成粉,少量加入飲食中,溫暖脾胃,提升代謝力,幫助減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