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常犯的管教迷思:大的就要讓小的?

撰文者: 李郁琳2014-10-28

小韓和小霖是好朋友,小韓4歲,小霖9歲,雖然兩人差了5歲,但因為兩家住得近,爸媽也互有來往,所以從小韓有印象開始,他就認識小霖這個大哥哥了,常跟在他身後轉來轉去,兩人常玩得開心,但也常吵架。 

常為小事吵到臉紅脖子粗,甚至動手,是最近一個多月的事。 

小霖因為是大哥哥,所以即使他不高興,也不會對小韓動手,但小韓就不一樣了,因為長輩有教他,男孩子要有膽量,不能怯懦,被欺負了就要討回來,所以,有時候兩個孩子互動時氣不過,或是爭執時,小韓因為口才沒有小霖流暢到能說出自己的想法時,他唯一能表現出自己在生氣的武器就是用吼叫式的方法對小霖說話,以及動手。 

據小韓爸爸說,動手,真的是很久才會出現一次的狀況,也通常在狀況初期,就被大人阻止了。只是,最近一個月不知道怎麼了,兩人吵架的次數有點過於頻繁,事情無分大小,說吵就能吵,小韓在生活中的情緒也起起落落,很不穩定,兩人的友情受到很大的考驗。 

某天,兩家人一起外出野餐,在吃東西時,小韓和小霖又吵起來了,小韓對小霖大吼,小霖氣到用食指指著矮了幾個頭的小韓,但不發一語,表情嚴肅。然而,這一指,踩到了小韓的地雷,小韓用力對著小霖的手指打過去,間接也打到了小霖的胸口。 

小韓的爸爸第一時間發現了這狀況,把小韓帶開,小霖爸爸也隨後帶走小霖。小韓爸爸詢問小韓原因,小韓邊講邊哭,講不到重點,小霖也很委屈,氣到跟爸爸說,再也不要跟小韓說話。 

小韓爸爸安撫了小韓,也要小韓道歉,畢竟先動手就是不對,不管理由是什麼,都得先道歉,再來討論後續;小韓畢竟是孩子,笑笑的,半討好式的來到小霖身邊,說著好幾聲的對不起,一如往常一樣…。 

但他沒料到,這次,小霖不像之前一樣,說著:「好,我原諒你!」而是面無表情的離開,留下困惑的小韓。爸爸看出小韓的失落與不解,安慰他,因為小霖哥哥還在生氣,所以現在要冷靜一下,還不想跟你說話。 

小霖的媽媽也試著想聽聽小霖的說法及事發經過,小霖說:「為什麼我每次都要原諒他?他不高興就可以動手打人嗎?他年紀小,我已經很忍耐了,為什麼妳們大人都要我讓他,明明就是他的錯,他不能一直耍賴…」;「這次我再也不要原諒他了,就算不能做好朋友也沒關係,為什麼每次他說對不起,我就要說沒關係,根本就有關係…」。 

小霖一口氣說完這些就開始啜泣,好似有很大的委曲。媽媽嚇到了,心想,或許是自己覺得小霖大小韓好幾歲,兩家人又是朋友,常常無意中就把「大的要讓小的」的這種話掛在嘴上,造成孩子心中不平,今天是壓抑過久一次爆發了吧!?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