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假日還「睡眠債」 身體恐越睡越糟?

2014-10-31

以為睡到正午就可以解除疲勞的想法是誤解

我想很多人會利用週日睡到正午,用來解除平日累積的睡眠不足。但是對想恢復年輕的人而言,這樣做反而有害無益。人的頭腦本來不就無法長時間處於睡眠狀態,否則生活的步調也會亂掉。

如果一直都很晚睡,生理時鐘就會錯亂。受此影響,假日的晚上一定無法早睡,晚上沒睡的部分就留到第二天早上繼續睡,因此就無法早起。好不容易才養成平日早睡早起的生活循環,週日如果睡懶覺,一切的成果就泡湯了!如果這樣的循環無法在休息時段內修正回來,第二週的週一早上身體就會感覺到不舒服。

週日早起活動,藉由愉快的疲累,重設生活循環

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後,週日的早上也會計劃一些充滿活力的活動。計劃像釣魚、登山等必須外出的活動,全家人一早就出門,或者跟朋友來個中午前的約會也不錯。

有了開心的計劃,心情就像明天要去遠足的小孩一樣,早上比誰都早睜開眼睛。像這樣度過有活動的週日後,晚上就會帶著愉快的心情、疲勞的身體,早早上床安心睡覺。第二天就不會貪睡,早早就起來活動。週日也能做到感覺到良性疲勞然後上床這兩點,重新調整睡眠循環,下一週在黃金時段、晚上至凌晨兩點就一定可以順利睡著。每天都在同樣時間入睡、同樣時間起床,這就是保持身體的節奏感,重拾青春的祕訣。

(本文作者/南雲吉則)(摘自/Dr.南雲 華麗的一天/天下雜誌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