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立冬進補 嚴選3種健康食材

2014-11-07

「立冬」意味冬天開始,作物已經收割儲藏,俗話說:「冬令進補,來年打虎。」台灣人習慣在這天進補,但是血壓不穩的人要特別注意,因為許多藥補湯頭口味重、鈉含量高,易導致身體水腫、血壓升高。建議可以選用溫潤的食材,搭配金字塔飲食概念,讓食材多元化,並減少調味料的使用。

【嚴選食材】

1)麻油/進補用的麻油是由黑芝麻所提煉,香氣濃郁,是很棒的去腥調味料,不但與肉類氣味相合,也適合搭配海鮮烹調,一直是養生滋補的要角。麻油含有百分之八十五左右的不飽和脂肪酸,以及芝麻素、維生素E等多種營養素,味甘,性平,溫潤滋補,有些人認為麻油吃多了會上火,其實造成上火的原因是進補料理中大量的薑和米酒。

2)豆腐/豆腐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卵磷脂、大豆異黃酮、維生素E、鈣等營養素,具有補虛益氣、保護肝臟、促進新陳代謝、維持骨骼強健、預防心血管疾病和老年癡呆的功效,常吃豆腐有利於健康美和智力發育。

3)花枝/花枝又稱墨魚、烏賊,滋味鮮甜,而且全身上下都可以入藥。墨魚肉具有益血補腎、養血通經的功效,李時珍稱之為「血分藥」;墨魚卵能補腎填精;脊骨〈海螵蛸〉能止血、制酸;而墨汁則具有降血壓、降膽固醇、抗癌等功效。新鮮墨魚的色澤為黑褐色帶著小斑點,肉骨硬挺,剖開後帶點透明感,眼球清澈,選購時不妨多加留意。

(本文作者/蘋果日報副刊中心)(摘自/跟著節氣吃好料/商周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