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皮膚乾燥皺紋恐惡化!4大招要你「水嫩」過冬

撰文者: 陳承璋2014-1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你曾在大笑之際,眉眼之間的皺紋洩露了年齡的蹤跡嗎?亦或是因為皺紋,從此不敢再放肆大笑,而成了臭臉一族?那得要提醒在意容貌的你,時序進入秋冬乾燥季節,皺紋恐怕會更加嚴重!整形外科醫師洪至正指出,因為溫度與濕度的改變,皮膚皮脂腺分泌將減少,臉部少了一層油脂保護,加上夏天清爽型化妝品,仍持續延用至秋冬,皮膚保水度會因此驟降,恐怕近一步使皺紋加深。

年紀過了25歲,臉部膠原蛋白就會每年流失1%,在時序進入秋冬季的今日,對於許多上班族的臉蛋,簡直是腹背受敵。洪至正醫師表示,民眾若發現手上現有的保養品,無法控制住臉部的乾燥感,皺紋又有加速變深的趨勢,就要有所警覺,可以考慮以下方法,面對頹勢:

1)更換保養品/秋冬除了衣服要換季之外,就連保養品也須一併換季,倘若夏天保養品保濕程度,不敷秋冬時節使用,塗抹臉上後過一陣子乾澀感又再度顯現,就得要有保濕度不夠的警覺心,建議能更替霜型或多加乳液類保養品。

2)勤敷臉、乳液可加精油/除了正常保濕外,晚上還要適度敷臉,且在敷完臉或塗完精華液後,記得加上乳液鎖住水分,才能有多重防護的效果,若上述方式,還是無法解除乾燥緊繃感,可在乳液裡加上2滴精油,增加保濕程度。

3)醫美療程/如果臉部已出現鬆垮、乾燥、暗沉,到了秋冬季症狀又更趨嚴重,恐怕需要透過醫美療程才能改善。目前門診中較受歡迎的臉部非侵入式拉皮技術,以Ulthera超音波拉提為多數,洪至正醫師解釋,超音波作用深度可達到筋膜層,並且透過熱能的聚焦,進而促進皮膚底層膠原蛋白的增生,達到除皺的目的。以臉部來說,眼袋、法令紋、嘴角紋、雙下巴、 額頭皺紋、眼部皺紋等問題,都能獲得改善。

洪醫師也提醒,做任何醫美療程術前都應與醫師做完善的溝通和評估,若有開放性傷口或病變 、嚴重囊腫型青春痘、孕婦,就不適合做這樣的療程。

4)多吃水果,加強保濕/維生素C能夠協助膠原蛋白的合成,因此多吃維生素C含量較多的水果,例如,奇異果、芭樂、檸檬、櫻桃等,都能加強肌膚保濕,減少皺紋的產生。

洪至正醫師提醒,民眾可別輕忽秋冬時節的乾燥問題,除了上述皮脂分泌下降,肌膚保水能力降低外,秋冬氣溫下降,更會使新陳代謝率進一步趨緩,角質層因此增厚,一連串的症狀,猶如提肉粽效應,暗沉、皺紋、毛孔粗大都會排山倒海而來,所以加強保濕、防曬、多吃蔬果缺一不可,才能確保肌膚能水嫩過冬。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