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青春別單吃黑!紅白食物也美顏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1-17

冬天吃什麼最美顏養生?每逢寒冬季節,傳統中醫鼓勵民眾多吃黑色食物補腎氣、養顏美容、增強抵抗力,但是,黑壓壓的食物吃多了,難免想換換口味,此時不妨改吃紅棗、枸杞、山藥和白果等紅白色食物,另可適當淺酌紅葡萄酒,也能促進毒素和老舊角質的新陳代謝,讓肌膚年齡「逆轉勝」。

中醫觀點認為,腎氣虛弱會影響身體新陳代謝,出現提早老化、智力衰退等症狀,因此女性保養應注重補腎。
中醫觀點認為,腎氣虛弱會影響身體新陳代謝,出現提早老化、智力衰退等症狀,因此女性保養應注重補腎。

腎為先天之本!腎虛早衰人生無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腎為先天之本,與生命、美麗、生殖系統、骨頭、骨髓、大腦、免疫系統、分泌系統,以及神經系統都有關係。如果腎精充足,能從丹田處向上滋養溫暖脾胃,使五臟六腑處於良好的生存環境,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和排毒功能。

如果腎虛,則會表現出臉色蒼白、黑眼圈、嘴唇周圍膚色黯沈、面容枯槁的跡象,頭髮也會隨之喪失活力,甚至出現腰膝痠軟、耳鳴、智力衰退等老化症狀。

補腎換換味!山藥紅棗美顏有術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若出現上述提早老化的症狀,平日應注意不要過度勞心勞力,且適度攝取黑芝麻、黑糯米、黑豆、烏骨雞等黑色食物,能固腎氣、補腎精。不過,補腎不能只仰賴黑色食物,白色食物如山藥、芡實、白果,以及紅棗、枸杞等紅色食材,甚至是紅葡萄酒,也都是不錯的補腎食物。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