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激動!選舉過度投入 心碎症候群恐上身

撰文者: 張瓊之2014-1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選舉期間,不僅只有候選人會感到緊張、壓力大,就連民眾的情緒也會跟著沸騰,因此,臺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詹仕戎醫師提醒,情緒激動、身心壓力大,可能會引發有心碎症候群之稱的壓力性心肌病變,所以,民眾只要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等類似心肌梗塞症狀時,就要提高警覺。

根據國外醫學研究指出,導致壓力性心肌病變的原因,有3成是因情感問題,例如:痛失親人、失戀、與人衝突等;有約4成是身體問題造成,例如:過勞、手術、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支氣管炎等造成的呼吸困難;另有3成患者則無法精確診斷原因,研判可能與腎上腺素等內分泌有關。

60歲以上的女性 為好發的高危險群

詹仕戎醫師表示,從臨床經驗上來看,這類疾病好發於60歲以上,且女性罹病率高於男性,尤其是更年期及停經後的婦女,因失去荷爾蒙的保護,再加上身心壓力大、情緒波動劇烈,是壓力性心肌病變的高危險群。

而大部分患者在情緒緩和或壓力事件解除後,經過數週或數月左心室功能便會恢復正常,但若有左心室射出分率下降,代表的心臟收縮功能受損,在治療方面就會給予乙型離子阻斷劑、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抗凝血劑、利尿劑等用藥來保護心臟,避免短期間內的心臟衰竭導致併發症。

胸悶、呼吸困難為徵兆 民眾應提高警覺

最後,詹仕戎醫師提醒,任何壓力事件都可能誘發壓力性心肌病變,雖然預後良好,但平時更需注意減少情緒波動,身心壓力也要找到方法釋放。愈逼近選舉日,候選人造勢活動常擾動民眾情緒,甚至有民眾為自己支持的候選人造勢,或擔心其選情,都要特別注意,當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時,一定要儘快就醫,以確認病症,妥善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