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頭痛、頭暈,休息一下就好?注意!你可能是「小中風」

撰文者: 李宣澤2014-11-26

在前面我們了解什麼是心血管,以及如何從飲食、習慣、運動保養身體,但在實踐過程中,你的心中可能仍有許許多多的問題,也想知道,坊間口耳相傳的偏方究竟有沒有效? 

這邊,我們將針對最常見的8個問題,提出解答!讓你掌握更多的「眉眉角角」,輕鬆遠離心血管疾病! 

Q1:什麼是必需脂肪酸、飽和脂肪、不飽和脂肪? 

必需脂肪酸是指人體內不能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中獲得的脂肪酸。 

對人類來說,只有兩種脂肪酸屬於「必需脂肪酸」:一種叫做「亞油酸」(一種Omega-6雙不飽和脂肪酸),另一種稱作「阿法亞麻酸」(一種Omega-3三不飽和脂肪酸)。其它種類的脂肪酸,均可以由這兩種為原料逐步合成。 

脂肪酸可以和甘油共同組成「三酸甘油酯」,而三酸甘油酯為脂肪組織的成分,主要功能為儲存熱量,同時可為體內器官保暖與襯墊。 

而脂肪酸根據結構的不同,又可以分為「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在過去被認為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但這個論述目前正逐步受到挑戰。動物性食物中,飽和脂肪酸的含量較豐富,在常溫下是固體,例如牛油、豬油、牛奶,多由飽和脂肪酸構成。 

更簡單地說,「不用放進冰箱也會自動凝固」的油,就是以飽和脂肪酸為主。 

不飽和脂肪酸結構上較不穩定,較不耐熱,常溫下是液態。高溫烹調時產生毒性的可能性較高,所以需要避免,且應妥善保存。 

上文提到人類的兩種必須脂肪酸,都屬於不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的來源有亞麻、紫蘇、海藻、橄欖、花生和堅果,魚類亦是非常重要的不飽和脂肪酸來源。 

充足且均衡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保護血管,減少心血管疾病,也能夠幫助腦部發育。廣告中常常提到的EPA、DHA,都屬於不飽和脂肪酸。 

【飽和脂肪酸來源】
牛肉、豬肉、羊肉、家禽、牛奶、起司、奶油、椰子油、棕櫚油等。 

【不飽和脂肪酸來源】
玉米油、黃豆油、芥花油、魚油、鯖魚、鯡魚、鮭魚、鮪魚、鱒魚、蝦、鱈魚等。 

Q2:膽固醇的原料是哪裡來的? 

膽固醇的原料是是乙醯輔脢A(醯,音「西」;脢,音「沒」) 

我們吃進肚子的東西,經過「消化」後,會在腸胃道內變成各式各樣的小分子,這些小分子會被吸收,經心血管系統的輸送,抵達各個細胞內。 

在細胞內,這些小分子會經過一連串的「變身」,並在變身的過程中逐步釋放能量供給細胞使用。而乙醯輔脢A,就是變身過程中一個關鍵的型態,也是合成膽固醇重要原料。 

乙醯輔脢A,會再被細胞製造成膽固醇。這些由細胞「自行製造」的膽固醇,佔人體內總膽固醇的70%以上,而經由飲食直接攝取的膽固醇,只占不到30%。所以,為什麼即使有人不吃肉、不吃蛋、不喝牛奶,還是膽固醇偏高?就是因為絕大多數的膽固醇,是由人體自行製造的緣故。 

那人體為什麼要製造膽固醇呢?因為膽固醇是我們細胞的外衣:「細胞膜」的重要組成原料。沒有了膽固醇,細胞膜的功能就會失常,連帶細胞也會受損、死亡。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